首页 > > 71

黃細花吁多管齊下推進帶薪休假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同里報道: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代表、惠州旅游局長黃細花日前向全國人大提交了把元宵節設為國家法定假日的建議。她提議,春節長假和元宵節是天然的一個整體,形成一個較長的假日區間。春節剛過,人們的工作都不是十分繁忙,通過春節+帶薪休假+元宵節的模式,可以同時將帶薪休假落到實處。

  黃細花表示,據對世界62個國家和地區法定節假日和帶薪年休假的調查,這些地方工作10年的職工帶薪年休假平均為19個工作日,中國為10個工作日,列59位。

  除了顯性的帶薪年休假天數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外,據調查,目前能夠基本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的主要是一些知名的外資企業和大型國有企事業單位,也有一些地方政府機構推行了強制性年休假制度,絕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基本沒有考慮是否應該實施帶薪年休假。國家旅游局委託有關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中國國民休镕狀况調查也顯示,有四成受訪者表示沒有帶薪休假,有帶薪年休假且可自主安排者僅占三成。

  黃細花建議應多管齊下,推進帶薪年休假。一是中組部下發通知,要求國家、省、市各級領導帶頭遵守《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支持利用帶薪假期進行國民旅游休镕活動,推動國民經濟有序良性發展。二是全國總工會督促各級工會組織全權代表職工與企業主進行談判協商,消除職工想休假又怕丟飯碗的難言之隱。三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把職工帶薪休假作為勞動監察的專項內容,規定機關企事業單位須建立休假台賬制度,要求各企業每年必須制定單位(公司)員工強制帶薪休假計劃表,勞動監察部門定期進行監督專項檢查。四是中宣部督促媒體加強對帶薪休假的政策與法規宣傳。在文明城市評比中,把是否實行職工帶薪年休假和休假率作為評選的必備條件之一。

  除以上建議,黃細花還提出修改《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制定社區矯正法的議案;加大對實體書店扶持力度等多項建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