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通過政改 海闊天空

2015-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陳建強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認為2017年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巨大飛躍,若政改方案獲通過,本港將會海闊天空。這令人想起,在去年的街頭占領期間,樂隊Beyond20多年前創作的《海闊天空》,被占領者視為「神曲」。同是「海闊天空」四個字,換個場景、換個想法,就有截然不同的意涵和感受,相當弔詭,亦讓人省思。
 
落實普選是關鍵指標
 
董先生所提的「海闊天空」,其實可以理解為撥開雲霧見青天。他指出,「去年新加坡之行,我就深切感受到,與新加坡爭分奪秒飛奔向前發展相比,香港已經跑輸了。因此,我們決不能說,政改通過通不過沒關系,讓它先糟糕幾年,將來還有機會彌補。時不我待,在世界發展大潮面前,香港等不起、輸不起。」
 
那麼通過政改方案,香港就可以海闊天空嗎?董先生的答案是可以。「因為500萬香港合格選民普選的特首將更具廣泛認受性和代表性,其施行的政策將獲得更大範圍支持,行政效率會更高,效能會更好。」
 
在經濟起飛的過程中,香港也曾經歷多次重大的結構性轉型,但走到現行的支柱產業型體制,香港的經濟發展道路已越走越窄,在面對周邊地區的同位競爭時,整體競爭力變得越趨單薄,被邊緣化甚至二線化,勢將由預警變為新常態。唯一的出路,就是突破創新,果敢改革,善用國家經濟發展和兩地經濟整合的契機,促進經濟產業多元化,擴大經濟版圖和市場空間。
 
然而,相對於新加坡的勵精圖治、內地的深化改革,香港卻是受困於政爭惡斗的泥淖。在議會內,逢政府必反的不合作;在議會外,所謂社運更已淪為失焦失控、踢老嚇幼的街頭冲撞;至於所謂本土化、保育、民主公義,全是脫離現實,并將香港「往后拉」。坦白說,香港不僅是輸在起跑線,更是未起跑已被綁住雙腳往后拖。泛民粹的政治惡斗一日不停、天真的價值追求一日不改,香港終將會被拖垮。香港能否闖出新路,能否海闊天空,年中的政改方案能否得到通過,將是第一個,也是最關鍵的指標。
 
換位思考豁然開朗
 
同一句海闊天空,用在整體社會之上,就是希望得到寬廣無邊際的發展空間和前景;但在「占中」青年眼中,卻是對不受約束、「想點就點」的追求。《海闊天空》的歌詞從未表達要爭取什麼理想,只是強調要不羈、自由和追夢,但所追求的是美夢、惡夢,還是白日夢?作為個人,隨便;但作為社運或社會價值,則需要省思。
 
這一刻的香港,未見有能即時化解各項深層次矛盾的特效藥,既然如此,何不以時間換取空間,休養生息、消除敵意、縮窄分歧、縫合傷口,日后再以更大的智慧去拓建海闊天空的榮景?今天不退一步、不向下蹲,何來明天向前冲向上跳的空間和動力?這不僅是一種機智,更是對社會的責任、歷史的承擔。
 
台灣光復后的首任台北縣長連震東,曾有一段被引為美談的話:「當官的要像踏單車,頭要不斷地點,腳要不斷地踩」。若是換上今天香港的場景,就是不要妄求公義民主的典範,而應實事求是地發展經濟,應對當前的社會矛盾、貧富差距和市場競爭。一切事在人為,只要換一個角度思考,相信一切都會豁然開朗。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