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濟州島買樓三大注意事項

2015-03-18
来源:香港商報

  記者實地調研

  濟州島買樓三大注意事項

  除了黃金之外,近年來受到中國大媽歡迎的資產還有濟州島房產。在「買房送綠卡」的宣傳下,投資濟州島房產似乎頗為吸引。然而,記者了解到,有三點注意事項是發展商在廣告中沒說的,包括實際投資門檻達500萬港元以上,首5年內只有6個月可以出租,若想賣出亦難有新買家接手。香港商報記者黃稀爾

  內地歌手張行去年在微博上曬出了他在濟州島購買的別墅,并透露總價為人民幣630萬元,每平米價格為35000元。有網友問,為何買那里的房子?他回覆了五大理由,「為了養老,享受韓國福利,成本低,不需要坐移民監,五年后轉公民身份。」

  和張行想法相似的人不在少數,早在三四年前,中國大媽們便盯上了濟州島房產。這與濟州島開放的投資政策有關,根據當地法例,在經政府批準開發的區域內購買50萬美元或5億韓圜(約345萬港元)以上的休養居留設施,即可獲居住簽證(F-2),5年后可獲永久居住權(F-5)。據韓國媒體報道。截至去年底,已有1007名外國人通過在濟州島投資房產取得韓國居住簽證,其中有992名是中國人,占比高達99%。

  (一)成本遠比想像高

  投資300多萬元就能移民風光秀麗的濟州島,看上去挺吸引,因為門檻夠低。但事實是,這個價格根本買不到心儀的房子。別看當地有不少平價的住宅和公寓,但它們并不在投資移民的範圍內,只有購買於政府批準區域內的休養式房產才符合要求。濟州島地產中介金民赫(音譯)對記者說,這類型房產尺價較當地人住的普通公寓平均高出1000至2000元,「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說,只算房款,少說也要500萬港元。」

  別忘了,除了付房款還得繳稅。金民赫表示,與房款一同繳納的稅項包括取得稅2%、農特稅0.2%、註冊稅2%及教育稅0.4%,加起來約為總房價的4.6%。也有內地媒體報道,這部分稅款為房款的6%。也就是說,買套500萬元的房子,同時要交20多萬元的稅金。在此之后,房主每年還須繳納房屋評估價0.22%左右的房產稅(每年數額有所不同,一般在0.2%上下浮動)。值得注意的是,房屋在韓國屬於永久產權,韓國還設有遺產稅,徵收標準在5億韓圜以上的稅率至少為30%。

  (二)5年內不可長租

  有賣樓宣傳單上寫道,「濟州島房產租金年回報率達12%,買房之后便可坐享其成」。這很符合中國大媽的投資心理:家中的房子自住,濟州的房子收租。但實際上,當地規定買房后的5年內僅可將其出租最多6個月。也就是說,前5年最多只有十分之一的時間可收到租金,且須向物業管理方繳納物管費及中介費,實際收益非常低。

  由於住宅區有管理限制,記者未能實地調查入住率有幾成。但熟悉韓國情況的湖南海外旅游董事長蔣燕妮對記者表示,這類休養式住宅的出租率并不樂觀。原因是赴濟州島旅游的游客很少會進行長時間的深度游,在當地普遍只會停留幾天時間,他們大多會選擇住在酒店或旅舍,相信房主持續找到租客的機率不高。

  若想要通過收租獲得一定回報,蔣燕妮建議,不妨將這6個月時間分成數次進行出租,每次租期約3天至一周左右。而每年4月至10月是濟州旅游旺季,這段時間內可租出相對較高的價格。

  (三)轉手難尋接盤俠

  收租回報不佳的同時,賣房亦難以輕松獲利。金民赫說,近四年來,雖說休養式住宅的市場價格在漲,但都是被開發商和外來投資者炒高的,當地居民對此并不感興趣。

  據韓國媒體報道,截至去年底,濟州島已售出1500餘套酒店式公寓,總投資規模逾1萬億韓圜(約68.9億港元),97%的買家為中國投資者。也就是說,來這里買房的絕大多數是中國人。而金民赫指,前來睇樓的中國買家普遍喜愛新房多過二手房,「雖然房齡很新,保養得也不錯,但他們還是不會來這里買二手房。」

  值得注意的是,若購房者將房屋轉讓,就增值的部分還需繳納增值稅,增值金額在1200萬韓圜(約8.2萬港元)以下的增值稅為6%,至8800萬韓圜(約60.7萬港元)則高達為35%。此外,外國投資者在濟州辦理賣房手續時,難免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若委託當地房產經紀及律師進行辦理,得花上一筆不小的服務費。

  (「度假勝地買樓攻略」之一)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