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人民大學11年坚持放8天“春假” 能推广吗?

2015-03-25
来源:北京青年報

   人民大學放8天“春假”  師生們曬“幸福感”

  本報訊(記者 劉旭)昨天,中國人民大學一則“只有春假還不夠,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紅。自2008年起“五一”黃金周“瘦身”,人民大學依舊堅持“春假+五一”8天長假模式。按照學校通知安排,今年該校的春假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調休和“五一”假,實際上共連休8天。人大師生表示,“春假”作為學校給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

  據了解,人大從2004年開始實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的歷史了。校方向北青報記者解釋了當初設置“春假”的緣由:為了鼓勵全校學生走出校園,深入到社會一線,腳踏實地考察社會。同時,“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礎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單元,將放假時間與“五一”假期錯開,方便師生出行。教務部門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課程調整及相關工作,并不會縮短上課時間。北青報詢問了多所在京其他高校學生,像這樣的春假,目前僅有人大一家。

  那么面對這幸福長假,學校師生會怎么安排呢?人大校方在發出放假通知的同時也發出“人大使者家鄉行”的倡議活動,全校高年級學生可自愿報名,以“人大使者”身份回家鄉去開展勤工助學性質的招生宣傳活動。記者隨訪了幾位人大的在校生,有的準備在春假期間出去旅游,也有的學生說可以利用長假,組織校園活動,如話劇排演等,有的打算報名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社會實踐,包括“家鄉行”活動,甚至還有同學在社交網站上曬自己的“長假出行計劃”。

  “長假開心啊,有幸福感。一些雜事也有機會集中來處理,借著春假好好休整一下。”一位人大的老師這樣告訴記者。

[责任编辑:默默]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