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外匯管理條例或修訂 便利個人境內外投資

2015-03-25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稱,通過修訂,一是為國內的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的可用資金;二是有助於優化中國對外資產的結構,提高對外資產收益

  央行行長周小川近日表示,現在正準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的新一輪修改。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的外匯管理條例是從1984年開始實施的,至今修改過兩次,每次修改都與我國的改革進程相吻合。外匯管理部分主要內容都是在改革開放以及後來應對開放中原有的問題制定出來,因此,對資金的流出相對來說管理更為嚴格,對引進來的資金則持鼓勵的態度。

  趙錫軍稱,這種管理的思路一直貫徹著外匯管理條例實施進程。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我國在世界經濟地位的不斷提升,為了應對我國的產業轉型升級的要求,特別是我國已經從資金引進向拓展開外市場、鼓勵企業“走出去”、提倡資本輸出轉變,原有的管理思路已經面臨著較大的挑戰。面對新的形勢,我國的外匯管理急需向既要高效的利用外資,又要滿足企業“走出去”的需要這種雙向的資金池的管理邁進。

  為了實現資本專案可兌換,周小川透露,“中國的國內居民到海外投資證券或者其他金融產品的時候,目前還是事前審批的制度。那麼這個已經準備要進行改革了”;“外國的居民如果投資中國的金融市場的產品,主要是通過QFII,走這個管道進來。那麼方便程度和靈活程度也都不夠,都沒有能夠滿足更高的自由程度,這方面準備在今年出臺一系列政策和試點舉措”。

  前者指的是QDII制度,對此,趙錫軍表示,未來更多的可能從審批制向備案制和註冊制轉變,備案制主要是針對企業,註冊制則是針對機構,當然,QDII制度的改革還需要考慮國內投資者對境外市場認識程度的問題,由於資金流出影響境內市場,因此,QDII制度的改革還要考慮到資金流出入的穩定性。

  QFII方面,趙錫軍認為,我國做的更加超前,未來額度、時間以及投資範圍或進一步放寬。

  “資本市場方面,除了滬港通之外,未來或開通深港通,以及考慮兩者之間的對接。具體到門檻、投資者選擇的股票品種的繼續放鬆。“趙錫軍表示,此外,我國在上海自貿區已經開啟了境外融資大鬆綁和企業資本項目可兌換,這個有望在其他試點地區推廣和循序漸進的展開。未來上海自貿區還要積極的探索個人資本帳戶可兌換,等時機成熟都可以向其他自貿區推廣。

  最後,趙錫軍表示,除了深港通、滬港通之外,我國之前與多個國家簽署了清算協定,有待落地,此外,RQFII額度也有進一步放開的空間。

  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研究員朱振鑫昨日對記者表示,修改的方向是使境內境外的個人投資更加便利,提高資本項目下的自由度。比如放寬國內居民到海外投資資本市場的事前審批制度,拓寬國外居民到國內資本市場投資的管道。比如可能推出類似滬港通的深港通。

  “在放開的同時,應特別加強資金流出方面的管理,防範風險。為此,可從兩個方面建立外匯管理機制。一是對外匯市場的包括短期和長期的貨幣供求情況進行監測。二是建立長期的、市場化的預警機制。” 趙錫軍說。

  最後,朱振鑫表示,通過修訂,一是為國內的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的可用資金。但去年的滬港通使用率並不高,實際效果可能打折扣,關鍵還是要加快降低投資門檻和限制,推進資本項目自由化。二是有助於優化中國對外資產的結構,提高對外資產收益。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