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揭秘美在台协会:直接介入台湾政务

2015-03-27
来源:东南网

  本月21日、24日,“美国在台协会”(AIT)的两位退休官员,前执行理事施蓝旗和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先后在两场涉台研讨会场合中,公开评论民进党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指出2016“大选”,蔡英文难以回避“九二共识”,连日来引发岛内议论:这是在传达美官方对选举的意见吗?

  同时,也引发外界对这些退休官员背后的AIT产生好奇,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使得它的退休官员的谈话能让岛内政坛反应强烈?

  非常不简单的“民间机构”

  所谓AIT,全称是“美国在台协会”,一个成立于上世纪美台“断交”风暴中的美在台“民间机构”。一位曾在“政府”任职、与AIT有过交往的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AIT名为“民间机构”,实际上却不简单。事实上,它执行着“外交”职能,受美国国会监督,为美台高层交流管道,让美台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保持着紧密联系。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在台北则设立办事处,在南台湾设高雄分处。AIT台北办事处直接受命于美国国务院,代表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进行各项交涉,甚至直接介入台对美军购和岛内政务。

  AIT设有“理事主席”及“台北办事处处长”两个重要职位,这位知情人士说,理事主席是象征性的,一些着名的实权人物都是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像薄瑞光、包道格。现任驻台北办事处处长为马启思。

  台政客争抢接触AIT涨身价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对台湾有着不言而喻的影响力,台湾也对美国有着太多的需求,折射在台湾岛内官员与政治人物身上,都抢着讨好美国,争取与AIT官员接触以增加政治资本。

  AIT的重要官员都是美方资深外交官与政界人士,相当有分量,像台北办事处处长本事就很大,可直接与台“总统府”联系安排会见“总统”,有时连台“外交部”都不知情。他们虽然没有“外交官”职衔,却被美国列入外交官名册。

  因此,在一些台湾政治人物眼中,视能和AIT官员套近乎、搭上关系为荣,以为受到美方重视而自鸣得意。而这也让AIT政治组这个收集情报的单位,能够大展拳脚。

  知情人士透露,AIT政治组负责了解台湾的政情和政局,它会跟台湾的所有政党有互动。AIT会想办法跟两部分人联系,一部分是“政府”部门的人,像陆委会、“外交部”、“国防部”等,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都会亲自去拜会相关负责人。另一部分则是政党的负责人,以及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另外,AIT政治组的成员则是针对幕僚,以餐叙、访谈的形式进行约谈,“以我的规格见不到处长,但政治组的组员会时不时地找我们吃饭”。

  政治人物愿和AIT打交道以涨身价,一不小心也会“伤很大”。比如在2011年,“维基解密”一拨拨披露AIT电文,曝光台湾蓝绿阵营政客卖身投靠美国丑态,把曾经的八卦小道消息拉到台面“示众”,全台哗然。

  AIT很会搞平衡术玩转蓝绿

  从1979年至今,AIT在台湾经营数十载,一向都把蓝绿、朝野关系打点得很周到,而且很懂得搞平衡,把蓝绿玩转于股掌中。据报道,在早年国民党当权时,AIT不时在各方面给民进党帮忙,要么接受告洋状,要么安排绿营精英赴美参访、进修,忙得不亦乐乎。后来,民进党上台,AIT与国民党也还维持不错的关系,与重量级人士定期聚餐、打球、安排访美等等,面上功夫也做得相当足。

  到了马英九上任,AIT又用独特方式赞赏马英九。2009年6月22日,AIT斥资2亿多美元在台北内湖给AIT台北办事处盖新馆。当时舆论解读这是美方对马的信任投票,台美关系“更紧密”。据说,其实早在陈水扁时期,AIT就有建新馆的打算,但是双方关系处于低潮期,美方迟迟不愿动工。而在新馆揭示仪式当天,美方还玩了一把中国人最擅长的“座位政治学”:蓝营当朝高官台上排排坐和致辞,卸任的绿营人物只有在台下鼓掌的分了。

  在AIT台北办事处处长任命上,也讲究“颜色”。薄瑞光1999年-2001年任职期间,被认为与民进党当局关系“十分良好”,有一年感恩节还在住所邀请陈水扁、张俊雄、蔡英文等民进党高层一起吃火鸡大餐。继任者包道格则被认为偏蓝,据说民进党很不喜欢他,因为2002年到2006年在职期间,他曾多次试图劝阻民进党的一些计划。而2009年-2012年的司徒文,又与蔡英文私交不错。

  退休高官选前“发言”有玄机

  台湾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又开始了,其结果关乎台湾、两岸何去何从,也关乎美国人利益,因此,美国人提早“介入”了。尤其,这次台湾再次发生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大,而美国对民进党并不放心,特别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至今还在玩唬弄、装糊涂。

  于是,施蓝旗、包道格先后“发言”,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发言”代表美国政府要借重过去对台湾的影响力,释放若干讯息,因为这些AIT退休官员都是政治人物甚至重量级的,虽然离开了但仍然“权威”,对台湾政情了解,所以台湾也不认为他们“发言”是纯粹的发言,而且是能产生“一定影响力的”,民进党在2012“大选”中就有过惨痛教训。

  施蓝旗、包道格要求蔡英文不能回避“九二共识”,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进党人士受访时表示,民进党内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对蔡英文善意的、正面的提醒,因为蔡英文即将访美,这有点像美国在“泄题”的意味。但是,外界多认为这是美国提早对蔡英文施压、警告,要求蔡英文两岸政策务必要玩真。(记者林连金 杨思萍)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