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荷蘭收藏者:肉身佛像若屬中國愿意歸還

2015-03-27
来源:新華社

   荷蘭收藏者:“肉身佛像”若屬于中國,愿意歸還(圖)

  收藏者對《鹿特丹商報》說,他得知有中國村莊稱佛像是被盜佛像,擔心佛像在匈牙利被扣押,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決定退出展覽。

  外國相關報道

  持有福建“章公六全祖師”肉身佛像的荷蘭私人收藏者26日對荷蘭《鹿特丹商報》說,如能證明該佛像確系福建村莊聲稱被盜的那一尊,他愿意歸還這尊佛像。

  報道說,佛像持有者是阿姆斯特丹一名建筑師,當年曾花4萬荷蘭盾將佛像買到手(1歐元約合2.2荷蘭盾,2002年歐元流通以后,荷蘭盾退出歷史舞臺)。

  收藏家表示錢不是重點,曾有人出1000萬歐元購買這尊佛像,他也沒有出手;但如果佛像確實就是福建村莊供奉的祖師,他愿意歸還。他還表示,他不希望佛像進入博物館,如果還也只能還給佛像原本所屬的村莊。

  收藏者同時強調,迄今為止通過媒體見到的福建佛像圖片確實與他手中的佛像相似,但中國方面的報道稱,福建佛像是1995年農歷十月被盜,而他有證據表明自己在1995年年中就在荷蘭見到了這尊佛像,因此他并不確信這兩尊佛像是同一尊。包括DNA檢測等進一步研究將有助于核實佛像的身份,收藏者表示愿意花錢繼續研究,直至驗明佛像正身。

  (荷蘭《鹿特丹商報》文章)

  收藏者還對《鹿特丹商報》說,他絕對不能暴露身份,因為佛像一事在中國和國際上已經引起很大爭議,他不希望“家門口出現生氣的中國人”。

  福建“章公六全祖師”像去年1月至8月在荷蘭德倫特博物館展出,10月開始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原計劃展出到今年5月。3月20日荷蘭博物館方面在藏家的要求下宣布撤展,佛像被運回荷蘭。

  收藏者對《鹿特丹商報》說,他得知有中國村莊稱佛像是被盜佛像,擔心佛像在匈牙利被扣押,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決定退出展覽。

  《鹿特丹商報》撰寫此報道的記者告訴新華社記者,出于職業道德,無論如何不能透露收藏者身份。

  (荷蘭德倫特博物館,攝影:劉芳)

  荷蘭德倫特博物館策展人范菲爾斯特倫向新華社記者確認,《鹿特丹商報》文章屬實,佛像持有者確實就是這名阿姆斯特丹建筑師,但收藏者不想與媒體打交道,博物館也絕對不能公布他的身份。

  范菲爾斯特倫對記者說:“德倫特博物館是一家有信譽的博物館,我是一名從業30多年的、有信譽的策展人。德倫特博物館曾借用這尊佛像,與佛像收藏者簽過合同,我認識佛像收藏者本人,我確認今日做出這一表態的,的確就是佛像收藏者本人。”

  范菲爾斯特倫還說,目前佛像已被運回阿姆斯特丹,由這名收藏家保管。他說,收藏家想做兩件事,一是期待輿論冷靜下來,二是核實佛像的真實身份。關于佛像身份,最關鍵的疑點是,收藏者說在荷蘭第一次見到佛像的時間,確實早于中方說的佛像被盜的時間。

  (荷蘭德倫特博物館,攝影:劉芳)

  范菲爾斯特倫說:“如果福建村民、中國文物管理部門或中國其他任何相關政府部門能夠提供更多關于福建佛像的信息,最好是翔實文件,德倫特博物館可作為中間人,協助中方與佛像收藏者之間的聯絡,開始進一步的核實和商談。”

  范菲爾斯特倫同時強調,收藏者在獲得佛像后,委托修復者對佛像進行了專業修復,博物館在對佛像進行研究、為佛像舉辦展覽的過程中,也嚴格遵照文物保護的國際規范,目前佛像的狀態非常好。

  3天前,福建“章公六全祖師”肉身佛像的荷蘭持有者發言人向新華社海牙分社發來聲明稱,鑒于當前媒體報道看似轉向消極,收藏者決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將其用于博物館巡展。聲明未提及佛像所有權爭議,稱關于佛像的科學研究還在繼續。

  聲明說,肉身坐佛“所有者”是一名中國早期藝術品的狂熱收藏者,從事中國藝術品收藏近30年。聲明說,佛像“所有者”于1996年中獲得這尊佛像;佛像上一手“所有者”于1994年末至1995年初在香港從“一名真誠的中國藝術朋友”手上獲得這尊佛像,并于1995年年中將這尊佛像從他在香港的工作室運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聲明未附加任何相關證明文件。

  (新華社駐海牙記者劉芳楊昕怡;編輯:楊亮)

[责任编辑:默默]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