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習近平博鰲論壇闡釋亞洲命運共同體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于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對各位出席博鰲論壇年會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對年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可謂恰逢其時,既有重要現實意義,也有長遠歷史意義。

  銘記歷史 鑒往知來

  演講開始前,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代表出席年會的全體與會者,對3月24日德國之翼航空公司CU9525航班不幸逝世的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所有遇難者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在題為《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這是值得人們紀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發人們銘記歷史、鑒往知來的重要時刻。

  習近平說,回顧70年的歷程,今天亞洲取得的發展成就,是亞洲各國人民一代接一代持續奮鬥的結果,是許多政治家和志士仁人艱辛努力的結果。明天(即29日),新加坡將為李光耀先生舉行國葬。李光耀先生是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戰略家和政治家,為亞洲和平與發展以及亞洲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藉此機會,我向包括李光耀先生在內的所有為亞洲和平發展作出貢獻的先賢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摒棄你輸我贏舊思維

  習近平指,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好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說,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

  他強調,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不僅適用於經濟領域,也適用於政治、安全、文化等廣泛領域;不僅適用於地區國家之間,也適用於同域外國家開展合作。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範不同經濟體經濟政策變動可能帶來的負面外溢效應,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共同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挑戰。

  「一帶一路」廣闊前景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齊心協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藉此機會,我願重申,在前進的道路上,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決心不會動搖;堅持共同發展,理念不會動搖;堅持亞太合作發展,政策不會動搖。

  習近平說,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在穩步推進。這些早期收穫向我們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廣闊前景。

  他指,中國將毫不動搖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秉持正確義利觀,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中國發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時透露,「一帶一路」建設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訂,它不是空洞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習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中國官方昨正式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一帶一路」將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年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圖為他與各國政要合影。

  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昨日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橫貫歐亞非大陸

  據介紹,「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臺,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係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都很大。合作重點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內容。

  ●將促區域合作蓬勃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框架。

  文件還明確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機制。中方表示,當前,世界經濟融合加速發展,區域合作方興未艾,將會積極利用現有雙多邊合作機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合作蓬勃發展。

  其一是加強雙邊合作,開展多層次、多管道溝通磋商,推動雙邊關係全面發展。其二是強化多邊合作機制作用,發揮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等現有多邊合作機制作用。其三是繼續發揮沿線各國區域、次區域相關國際論壇、展會以及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等平臺的建設性作用。

  中方表示,將支持沿線國家地方、民間挖掘「一帶一路」歷史文化遺產,聯合舉辦專項投資、貿易、文化交流活動,辦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圖書展,倡議建立「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

  ●一帶一路廣闊前景已現

  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習近平昨於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中國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他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在穩步推進。這些早期收穫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廣闊前景。

  習總演講關鍵詞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旨演講,圍繞「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主題發表看法,一些亮點及關鍵詞引人矚目。

  不是獨奏是合唱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

  銘記歷史、鑒往知來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這是值得人們紀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發人們銘記歷史、鑒往知來的重要時刻。

  亞洲國家逐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從相互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猜忌隔閡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認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大國意味更大責任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作為大國,意味著對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更大責任,而不是對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更大壟斷。

  要共同維持亞洲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和良好發展勢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

  合作共贏辦大事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說的都是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創新安全理念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我們要摒棄冷戰思維,創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中方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讓亞洲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讓地區發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遠親不如近鄰」。中國已經同8個周邊國家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正在商談簽署中國—東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並願同所有周邊國家商簽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雙邊關係發展和地區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地區金融合作體系

  要積極推動構建地區金融合作體系,探討搭建亞洲金融機構交流合作平臺,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同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互補共進、協調發展。要加強在貨幣穩定、投融資、信用評級等領域務實合作,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機制建設,建設地區金融安全網。

  亞洲方式

  冷戰結束後,亞洲國家在推進區域合作實踐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這些都為正確處理國家關係、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亞洲發展列車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將繼續給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

  未來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完善國內投資環境,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驅動亞洲發展的列車,不斷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一帶一路」發揮港澳獨特優勢

  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家計劃充分發揮內地各地區比較優勢,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昨日發布的「願景與行動」安排專門章節,介紹各地在共建「一帶一路」戰略中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幾乎全部「出鏡」。文件特別指出,將發揮海外僑胞和香港、澳門獨特優勢作用,並為臺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向西開放打造絲路核心區

  在西北、東北地區,要發揮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與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交流合作,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發揮陝西、甘肅綜合經濟文化和寧夏、青海民族人文優勢,打造西安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快蘭州、西寧開發開放,推進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

  發揮內蒙古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完善黑龍江對俄鐵路通道和區域鐵路網,以及黑龍江、吉林、遼寧與俄遠東地區陸海聯運合作,推進構建北京-莫斯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在西南地區,要發揮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加快北部灣經濟區和珠江-西江經濟帶開放發展,構建面向東盟區域的國際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此外,還要發揮雲南區位優勢,推進與周邊國家的國際運輸通道建設,打造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高地,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推進西藏與尼泊爾等國家邊境貿易和旅遊文化合作。

  ●對港澳臺有積極妥善安排

  在沿海和港澳臺地區,要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臺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福建海峽藍色經濟試驗區和舟山群島新區建設,加大海南國際旅遊島開發開放力度。

  加強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成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要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臺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小資料

  博鰲亞洲論壇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論壇於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從2002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博鰲召開年會。論壇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本屆年會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昨天開幕式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主持,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致歡迎辭。根據議程,10多位外國政要分別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自3月26日起,本屆年會陸續圍繞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和社會民生等領域設置70餘場正式活動,至29日結束。1700餘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圍繞主題展開深入討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