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李光耀國葬今舉行 多國政要出席數十萬人唁別

2015-03-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3月28日,民眾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靈柩前哀悼。李光耀的靈柩于3月25日至28日停放在新加坡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截至28日上午,已有33萬人到國會大廈向李光耀致敬。 中新社發 李洋 攝

  中新網3月29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9日下午14時,新加坡將為不久前逝世的前總理李光耀舉行國葬儀式,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內的多國政要都將出席儀式,向這位新加坡的建國總理告別。李光耀將新加坡從薄弱小國打造成富裕的全球商業中心,不僅受到廣泛的國際贊譽,也成為新加坡民眾心目中的“國父”。

  李光耀逝世之后,靈柩在新加坡國會大廈接受民眾吊唁,人們不顧長達10小時以上的漫長等待時間,紛紛前來排隊,只為向他致敬。據官方統計,截止28日,已有超過30萬人悼唁。

  多國政要將出席國葬 美派高規格代表團

  29日,新加坡將為李光耀舉行國葬儀式。當地時間中午12時30分,移靈隊將從國會大廈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將途經舊國會大廈、政府大廈、政府大廈前大草場以及紅山、女皇鎮等,巡行路線全長15.4公里,讓公眾能夠目送靈柩。

  下午14時,李光耀的國葬儀式將在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李光耀長子現任總理李顯龍、新加坡總統陳慶炎、榮譽資政吳作棟等十名代表將宣讀悼詞。公務員首長王文輝擔任國葬司儀。靈柩將在儀式結束后運往北部靠近三巴旺空軍基地的萬禮火葬場火化。

  另外,眾多國際政要將出席李光耀的國葬儀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透露,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將代表中方赴新加坡出席李光耀的葬禮。

  亞太多國與新加坡關系緊密,區域內主要國家領導人也紛紛宣布將出席李光耀國葬,其中包括韓國總統樸槿惠、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泰國首相巴育、印度總理莫迪、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

  據新加坡官方消息透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緬甸總統吳登盛等東南亞國家領導人也將出席李光耀的國葬。

  美國總統奧巴馬派前總統克林頓率領一支高規格代表團前來觀禮。根據白宮發布的文告,代表團由5人組成,除了克林頓之外,還包括美國駐新加坡大使威戈、與李光耀相識近半個世紀的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等人。

  數十萬民眾前往吊唁 排隊等待8小時

  今年3月23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患重病去世,享年91歲。總統府總理官邸在23日和24日舉行了私人喪禮。

  25日,李光耀的靈柩被送往新加坡國會大廈,新加坡總統府外的烏節路兩旁站滿了前來送別李光耀的公眾,氣氛凝重肅靜。

  25日至28日,新加坡當地民眾紛紛趕到國會大廈向李光耀致敬。公眾多從國會大廈旁的步道排隊進入國會大廈,步道旁有吊唁板表達哀思。由于前來悼念的人數過多,新加坡將原本的上午10時到晚上20時的悼念時間,臨時改為24小時,28日則只到晚上8時。

  在新加坡國會大廈與政府大廈大草場外,排隊隊伍一度長達4公里,但吊唁者仍在陽光底下靜心輪候。除了偶爾聽見幼童不耐煩的哭喊聲外,秩序井然。治喪委員會一度對外公布輪候時間長達8小時,勸諭民眾暫時不要前來。

  盡管需要排隊數小時,新加坡民眾仍然堅持向這位建國總理告別。在大草場上帶著兒子排隊的致哀民眾稱,他來到時已經知道可能要等上8個小時,但是“既然我們來了,就把事情做完滿吧”。這名民眾表示,“我想他(李光耀)是一位備受尊敬的人,我們最少能為他做這一件事。”

  根據新加坡政府統計,自李光耀逝世后,截至28日,已經累計有超過33萬人赴國會大廈,向其致敬唁別。

  新加坡“國父”獲高度評價 各界緬懷

  在李光耀逝世后,新加坡國內媒體稱,新加坡正式進入“沒有李光耀的時代”,并盛贊李光耀的“當之無愧的國父”。新加坡《聯合早報》的社論指出,新加坡在短短的幾十年內,從第三世界晉升為第一世界,李光耀居功至偉。

  在1965年建國時,新加坡經濟薄弱、國防脆弱。在50年里,借助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政府機構、經濟民生、福利體系,新加坡實現了超速發展,一躍成為著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2014年,新加坡人均GDP約5.1萬美元。

  李光耀將新加坡從一個小小的港口城市打造成富裕的全球商業中心,因締造新加坡的繁榮而贏得高度贊譽。而在新加坡民眾的心中,李光耀是為新加坡繁榮進步貢獻畢生心血的“國父”。

  趕來吊唁李光耀的一名金融分析師陳行應說,新加坡年輕人現在享受的一切,全部來自李光耀他們那個年代所有人的奮斗。而祖籍日本北海道,后來加入新加坡國籍的愛子表示,建設新加坡李光耀功不可沒,“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新加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