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澳大利亞前總理批現總理太聽美國話:早該加入亞投行

2015-03-30
来源:观察者网

  原標題: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澳不應太聽美國的話 早該加入亞投行

  “需不需要亞投行?”“需要。”

  “為什么加入亞投行?”“因為中國。”

  “為什么還不加入亞投行?”“因為中國。”

  這么粗暴直白的對話,當然不可能出現在博鼇論壇這種場合,但確是三種心態的真實寫照。

  即便是最大的那位焦慮症患者,也找不到一個現實理由說“不需要亞投行”。

  澳大利亞前總理鮑勃霍克(Bob Hawke)幹脆把話說白了,他在博鼇論壇上表示,在加入亞投行的這一決定上,澳大利亞政府的拖遝是極其荒謬的,並批評現任澳大利亞總理太聽美國的話了。霍克提出,盲目跟隨美國是愚蠢的,澳洲應該成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這才最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澳大利亞前總理、博鼇亞洲論壇理事霍克今天在博鼇亞洲論壇的“超越冷戰思維:新的亞太安全架構”分論壇上參加討論。

  霍克說,在1983年我就任的時候,我受到的第一個訪問邀請是裏根總統的國務卿喬治蘇爾茨先生,當時我對裏根總統是這樣說的,我說澳大利亞是美國的盟友,我們有同盟的條約,澳大利亞是值得你們信賴的,我們會堅定地支持你們,但這並不說明澳大利亞會贊成美國所有的觀點,當我們不同意你們的觀點的時候,我們會公開地表達說我們反對。而且我跟裏根總統說,這並不是找你們的麻煩,而是會對你們有幫助。而且,我們不光會這樣說,我們也會這樣做。比如在南太平洋[0.45% 資金 研報]的一些事務上,我們和美國是有分歧的。當我們談我們國家的安全的時候,最終我們自己國家的安全是我們處理所有這些問題的出發點,也就是說我們對於自身利益的感知怎么樣做,對於自己的利益是最佳的,導彈科學、火箭科學並不複雜。

  “對於澳大利亞來說,如果我們盲目地跟著美國走,這將是愚蠢的。我給大家舉個例子,現在的澳大利亞政府還沒有加入亞投行(說話的時候澳大利亞官方還未正式宣布加入亞投行),因為我們總理太聽美國的話了,我認為這是極其荒謬的。”霍克說,我們必須要看一下什么是最符合我們國家的利益。我們最好的利益就是要成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這是最符合我們的利益的。

  根據澳大利亞最新的一項調查,霍克是澳大利亞人第二滿意的總理,第一名是約翰·霍華德,而現任總理托尼·阿博特則被評為最差勁的總理。

  仿佛是為了撇清霍克總理的隔空指責,現任總理阿博特3月29日宣布,澳大利亞將作為意向創始國成員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阿博特表示,盡管澳方對一些問題仍有看法,但過去幾個月來,亞投行在架構設計、管理和開放透明度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

  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在截止日期前提出申請,澳大利亞可以作為創始國加入亞投行,並參與該銀行的籌建磋商。

  美國將亞投行視為對華盛頓主導的世界銀行以及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的威脅,曾呼籲盟友不要加入,擔英、法、意、澳等多國均沒有響應美國的呼籲;日本則尚未正式表態。

  中國方面則不止一次強調亞投行與世界銀行、亞行等是互補、輔助關系。

  澳媒體引述阿博特總理說,仍有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包括:董事會成員應對重大投資決策有決定權,以及不應由某一個國家控制這個銀行。

  澳政府聲明說,澳大利亞作為2014年20國集團峰會東道主時就強調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重要性並將此作為優先政策。

  阿博特聲明說,通過加強與其它國際金融機構的合作,包括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新成立的亞投行在滿足未來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以及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放慢發揮重要作用。

  本屆博鼇亞洲論壇年會上,亞投行成為各國紛紛搭乘的“末班車”,俄羅斯、荷蘭、巴西和格魯吉亞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並已向中方提出了書面確認函。目前,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增至42個,大幅超過此前中方預期的35個。

  觀察者網綜合央視網、中國日報、BBC中文網等報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