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加辣滿月樓價波幅擴闊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啟健報道:金融管理局上月底公布推出新一輪收緊樓宇按揭措施,迄今已有一個月。綜觀市場數據顯示,一方面,二手住宅交投放緩,同時錄得減價成交;另一方面,樓價續升,市場仍然錄得破頂成交。對於樓價波幅擴闊情況,學者指出,此反映現時市場對后市有利好和利淡兩種看法。

  雖然樓價續升,但部分地區樓價升幅收窄。中原地產上周剛公布新辣招后首周的樓價指數,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0.05點,連續3周創歷史新高,按周升0.74%。不過,樓價升勢顯著收窄,九龍CCL Mass報138.16點,按周升0.04%,升幅為114周以來次低。

        交投放緩 轉買為租

  本月樓宇買賣情況,要留待下月土地註冊處公布的數據才可反映。不過,本報綜合地產代理過去三周發表的指標屋苑數據,數據顯示這些屋苑交投未有在農歷年假后大幅反彈,相信是受到新辣招影響。據地產代理利嘉閣地產發表的50指標屋苑成交,2月23日至3月1日錄得85宗成交,之后三周分別為73、100及113宗。金管局於上月27日公布新一輪收緊按揭措施,3月1日后三周可真正反映市場的反應。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雖然近期交投稍為回升,但仍未升至過年前水平,較新辣招前減少約三成。他又談到,由於部分人的入市計劃遭打斷,故轉往租賃市場租樓,辣招后租務成交增加一半,租金亦上升逾一成,細價屋苑1萬元的租盤較受歡迎。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則稱,2月適逢農歷年假期,成交特別少,以往農歷年后成交反彈大,但今年至今成交量未有明顯上升,只是平穩,反映政府推出新的辣招,令市場交投放緩。他說,以往3月二手住宅交投約有4000至5000宗,但預期今趟3月交投僅約3000宗左右。

        好淡爭持將持續一季

  雖然二手市場交投放緩,但本月仍出現破頂成交。比方沙田廣場A座中層2室,實用面積836平方尺,成交價1020萬元,尺價1.22萬元,是屋苑歷來首次錄破千萬元交易紀錄。與此同時,市場亦錄得減價成交,如美孚新恏四期百老匯街117號低層A室,面積437平方尺,業主減價10萬元后售出,以500萬元成交,尺價1.1442萬元。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解釋稱,這反映市場對后市有利好和利淡兩種看法。利好的一方指,現時仍處於低息,美國未有明確表示會加息,而且本港失業率偏低。但利淡的一方覺得,美國加息機會大,因聯儲局今次刪除「有耐性」字眼,反映其實美國部署加息。他覺得,新辣招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但其影響力不算大,因仍有投資者本身有實力,無須借足按揭,并預期好淡爭持這種局面將會持續多一個季度。

  在一手市場方面,政府上月底加辣,但發展商仍推盤發售。不過,大部分仍以舊盤為主,全新開售的樓盤不多,反映發展商對政府加辣持觀望態度。最近,兩個將軍澳樓盤快將開售,分別是嘉悅和日出康城緻藍天。將軍澳新盤大戰,反映發展商已消化了加辣消息,重新其推盤計劃。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