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柯達欲借手機照片即時印業務翻身

2015-03-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經曆過2013年老柯達的破產重組後,以KodakAlaris(柯達樂芮)新形象示人的這家老牌影像公司正在拼命抓住移動互聯網的尾巴,欲從手機照片打印重新切入中國市場。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柯達樂芮新任大中華區總裁樂嘉明處了解到,目前,柯達樂芮在北京一些大型商場、遊樂場所等設立的“即時印”服務點已經超過100個,其他城市的擴張計劃正在實施中,這項業務將是柯達樂芮重新占領中國市場的重要棋子。

  上周末,記者在柯達樂芮提供的打印設備前看到,所謂“即時印”就是一台將照片打印機、Hub、Pad觸摸幕等整合在一起的照片打印機,據內部人士透露,其成本在萬元以內。

  用戶下載柯達提供的相應App後,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可以連網傳輸給它並即時打印出來。除了機身主體的白色外,細節部分仍沿用了老柯達為人熟知的紅+黃配色。

  2013年9月,英國柯達退休金計劃(KPP)完成對伊士曼柯達公司旗下文檔影像和個性化影像業務的收購,創立了新公司柯達樂芮,並被授權沿用柯達的商標。然而在紙質印刷被電子化迅速蠶食的大背景下,卷土重來的這家影像公司面臨著不少問題。

  在該公司全球首席執行官拉爾夫(RalfGerbershagen)最新對外透露的長期目標中,到2018年,柯達樂芮要成為“世界一流綜合影像解決方案提供商”。

  從賣設備到賣服務,從“硬”到“軟”,柯達樂芮的轉型和一些影像設備公司,以及傳統IT公司正在經曆的轉型路徑類似。柯達樂芮對自身轉型的方向概括為,“從硬件掃描儀、照片沖印轉型到服務和軟件技術的整體解決方案”。而在擁有5億智能手機用戶的中國市場,它選擇了從手機照片打印服務上尋找突破口。

  拉爾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今年年初由柯達樂芮主導的一項大范圍調查顯示,50%以上的受訪者希望將手機裏的照片打印出來分享,而靈活輕便的設備與服務是這個需求的難點之一,這是其以此布局中國市場的一個參考因素。

  究竟會有多少中國用戶對這項服務買賬呢?50%的參考價值有多大?對於照片分享這一需求,微信已經從及時性上很好地解決了問題,但樂嘉明認為,與電子版的轉發分享相比,打印是更具藝術性和專業性的體驗,像在電影院和主題公園的海報上把用戶個人頭像放上去,打印出來留作紀念,就會有人為此付費。

  目前,即時印線下服務點的盈利模式是向用戶收費,照片打印價格是6寸2元,8寸5元。在渠道上,柯達樂芮通過經銷商與運營場所談判布點,並采用分成模式。究竟這些線下網點能否盈利?樂嘉明說:“還是能賺到錢的。”

  樂嘉明指著一台即時印機器的屏幕對本報記者稱,比如可以用手機掃描屏幕上的二維碼完成連接,省去了下載App的麻煩,“要讓六七十歲的人也會用才行。”

  目前,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大約“三七開”,三指B2B的影像信息管理(主要是掃描儀);七指B2C的個人影像業務,包括照片沖洗和即時印兩塊業務。

  在中國市場,努力靠攏移動互聯網的柯達樂芮所面臨的競爭並不算小。先不論在照片即時印領域,中國一線城市的地鐵站裏就已經布點DIY證件照或大頭貼的自助機器;單說老同行富士,也在努力從以往的膠卷業務向醫療影像、化妝品、打印設備生產制造等企業級技術方向轉型,並通過拍立得相機重新抓住個人消費級市場。

  為了快速突破被寄予厚望的中國市場,柯達樂芮對組織架構和彙報流程也作了修改。以前在中國區之上還設有一個亞太區,現在則是中國區總裁直接向全球CEO彙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