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2015年藝術市場如何演繹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延續兩年的水墨熱,在2015年春拍中依然熱度不減。

  【香港商報網訊】縱觀2014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呈現出先抑后揚的態勢。春拍乏力讓行業對秋拍前景呈現觀望與分化,所幸年末幾大拍賣公司順利完成指標的利好消息幫助市場逐漸重建信心。但是業界觀點認為,幾家公司的業績并不能代表整體市場態勢。受國內經濟形勢和政策影響,行業人紛紛議論「2015年拍賣市場將是淡季」時,春季拍賣猶如一株報春花,吸引了眾人目光。香港蘇富比拍賣,把預展現場搬到雅加達、上海、北京、新加坡、臺北、高雄、香港,轟動整個亞洲收藏界;與此同時,中國嘉德、保利緊鑼密鼓地在北京、香港兩地,分別籌辦兩場聲勢浩大的拍賣會。2015年春拍集結號已經吹響,且看藝術市場將如何演繹。香港商報記者 朱求真

  民國熱持續升溫

  通過春拍預展,可以看出「民國」熱將持續升溫。北京匡時2015迎春拍將推出「醫國醫人:名醫李其芳的朋友圈專題」。作為民國名醫,李其芳曾為孫中山、宋慶齡、張靜江、蔣介石、譚延闓等諸多政要看病問診,在國民黨政府的圈子里極具聲譽。在2015年迎春拍賣中一批「其芳」上款的書畫作品極富歷史與文化價值。據年款信息可知,此批同一上款作品大約創作於1945年-1951年,其中不乏當時活躍於政壇的李宗仁、何應欽、孫科、陳其采、陳立夫、張群等國民黨要人的題詞。亦有畫壇名宿、書壇泰斗陶冷月、朱梅邨、沈尹默、謝無量等大家之作。從中,我們可窺見這位民國名醫的交游廣泛與社會地位,而他與這些民國風雲人物的交往,在還原李其芳先生的人際網絡圖譜的同時,也勾勒出近代中國歷史的一些珍貴片斷。香港蘇富比預展中袁世凱家族的收藏也備受關注。2015年春拍香港蘇富比春拍收錄了書畫作品七幀,皆出自袁世凱十一子克安所藏,其中包括徐悲鴻《雙鴨》、董作賓《甲骨文[微博]十四言聯》小對,吳大澄贈袁世凱《篆書九言聯》。據蘇富比中國書畫部資深專家喬晶晶介紹,吳大澄贈袁世凱《篆書九言聯》寫於1885年2月,當時袁世凱服役於駐朝鮮部隊,遭到排擠,以母親病重為由回家省親,與吳大澄一道回國。吳大澄非常欣賞袁世凱的才華,寫了這副對聯送他,后傳予其十一子袁克安。喬晶晶稱:「此對聯除了驗證二人友誼外,極具歷史價值,從未公開示人,彌足珍貴。」

  除此之外,書法作品也成為拍賣行徵集作品的著力點。北京匡時2015迎春拍賣繼續推出多場書法專題,其中「舊時明月:二十世紀文人墨跡專題」囊括民國時期的一流學人康有為、梁啟超、章太炎、胡適、辜鴻銘、周作人、郁達夫的書法。2015年香港保利春拍也將推出明清書法專題、吳大澄的藝術,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保利徵集到明代書畫渠魁董其昌行書的翹楚之作,此幅作品錄於《石渠寶笈初編》、徐邦達編《歷代流傳書畫作品編年表》以及《三希堂法帖》,并且經黃君璧等多位名家遞藏,流傳有序,十分珍貴。

  延續兩年的水墨熱,在2015年春拍中依然熱度不減。此次春拍保利香港中國當代水墨部將首次推出「中國現當代紙上作品專場」,以期通過「紙本」這一百年來的承載媒介來梳理從早期水墨先驅到新文人畫,進而延展到觀念水墨、新水墨的成長歷程。如關良的《武劇圖》、林風眠的《私語》等早期水墨先驅的作品。而在新工筆單元中,特別呈現了徐累的《月落》,該作曾有過7次著錄出版,為藝術家重要時期之代表佳作。此外還有邱志杰的《巴比倫天神安奴與神使》、彭薇的《群仙祝壽圖》、梁銓的《無題》系列等眾多展現中國當代水墨多元視角的佳作。

  學術梳理發掘文化價值

  重視藝術品的文化價值和學術梳理也是今年春拍的一大亮點。如北京匡時在拍品的題材和學術性上做了深度挖掘,將推出「君子之風」梅蘭竹菊系列專場、「20世紀工筆繪畫」專場、「20世紀20大書家」專場等;北京文津閣國際拍賣更是將拍品板塊細化、清晰化,甚至將書法作品單獨出版圖錄……其實,從去年至今,各大拍賣公司在市場資金趨緊、拍品貨源緊俏的背景下,已組織了許多具有學術構思和文化傳承的活動,尤其是那些各具特色的專題性講座,更是拍賣市場上的亮點,如中國嘉德、北京保利等持續舉辦的各類學術性展覽、研討會,藝術體驗季,青年藝術家評選等;北京匡時推出的「博物誌系列講座」,北京榮寶的「王鐸詩文稿墨跡專場」等,可謂集創新、學術、文化普及於一體。

  拍賣市場兩極化加劇

  目前人們所關心的拍賣前景,北京匡時拍賣董事長董國強認為,預測市場未來前景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要看市場的供求關系。建議有心的買家認真研究這個專場的拍賣記錄,其中最明顯的跡象是對大名頭的熱烈追捧,意味著今后市場仍將延續兩極分化的行情。

  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認為,2015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應該還會基本朝著上揚回暖的方向前進,拍賣市場兩極化將加劇,信譽差、沒有成交能力的拍賣公司將會倒閉一批,大型拍賣公司的地位將更加牢固。國內巨頭將一定程度上擠壓原本屬於中小拍賣公司和地方性拍賣公司的生存空間,如保利廈門、保利山東、保利上海、保利臺灣的陸續成立,會對當地市場起到巨大的推動和「洗牌」作用。

  蘇富比(北京)總裁溫桂華在預測2015年拍賣市場發展趨勢時也表示,海外拍賣公司在華拍賣業務的深入開展將更多地在京滬港三地和國內幾家傳統拍賣巨頭「短兵相接」,而國內外拍賣巨頭的行業競爭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內地拍賣公司的規範化、專業化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