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發審會5月解散?證監會:尚不清楚

2015-03-30
来源:新京報

  “對于發審會將于5月解散的傳言,我尚不知情”。3月29日,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注冊制邁出關鍵一步,今年5月份證監會發審會就要解散,聆訊質詢會委員會將取代發審會,IPO受理和審核下放到交易所。與此同時,IPO企業初期審核可能會更加嚴格。記者昨日就此事分別向證監會、上交所和深交所求證,但截至發稿時未獲得回應。

  今年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審核權下放到滬深交易所是目前注冊制改革方案的組成部分,也是主流意見,但是,目前注冊制方案仍在論證報批過程中,尚未確定正式下放。最終如何進行IPO審核將通過證券法修法加以明確。

  桂敏杰稱,證券法修訂最快將于8月或10月份完成。目前證券法規定的公開發行制度(IPO)仍為核準制,現在要實施注冊制,需要解決法律依據問題。

  今年2月9日,上交所在官網發布2015年春季招聘啟事,規模高達152人,且崗位職責中普遍含有“審核企業上市材料”等要求。其中,法律審核崗、會計審核崗、行業審核崗招聘人員均多達20人。有分析稱上交所是為注冊制推行時審核權下放到交易所做準備。

  對此,桂敏杰回應新京報記者時稱,不完全是為注冊制做準備,不過,上交所確實要儲備一批人才。比如,債券市場發展、執法都需要儲備人才。

  證監會主席肖鋼3月5日在全國“兩會”上參加陜西代表團討論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目前我國市場實施注冊制的基本條件已經比較成熟,待證券法修訂完成正式實施后,注冊制即可落地。今年資本市場將實施注冊制改革,具體方案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論證。

  不過,市場普遍擔心注冊制實施后,IPO審核標準或放松,將造成A股擴容。對此,桂敏杰表示,注冊制不等于不審核。相反,假如審核權下放到交易所,滬深交易所會組織專業人員進行審核,都不會放棄審核標準。

  同時,證監會仍將對交易所日常工作進行監督和抽查,因此,注冊制并不意味著降低企業上市的標準。桂敏杰說。

  3月5日,證監會主席肖鋼也透露,市場不必擔心擴容過快。今年IPO將以市場為導向,適當增加供給。去年以來新增上市企業125家,融資規模699億元,平均每家企業融資額為五億多元。

  ■ 相關新聞

  博匯紙業“撇清”遭點名

  昨日,傳言遭到立案調查的山東博匯紙業發布公告稱,公司并不在證監會調查的信披違規公司名單之中。

  3月27日,證監會宣布,目前滬深兩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處于立案調查階段。31家公司中如有被認定為欺詐發行或重大信息披露違法的,將按照重大違法公司強制退市要求啟動退市機制。

  消息傳出后,有媒體披露出了31家被立案調查的公司名單,包括中科云網、百圓褲業、博匯紙業、*ST成城、博元投資等。其中中科云網、百圓褲業、*ST成城等18家公司此前均遭受過證監會處罰,博元投資已因涉嫌信披違規被啟動強制退市機制。

  博匯紙業昨日公告稱,公司不存在“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處于立案調查階段”的情形。此前山東證監局于2014年4月30日下發的《調查通知書》的調查事項已調查、審理終結,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6日收到該局下發的《行政處罰決定書》。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