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皖南千畝油菜花開 柯村現最美顏值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一年一度的柯村油菜花節,已經成為皖南新民俗,成為黃山旅游業的一張新名片。3月21日,這場品牌賞花盛事在萬眾期盼中翩翩而來。如錦緞般的油菜花,鋪陳在田野里,房前屋后,滿目皆是金黃,與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構成一幅美麗畫卷;慕名而來的游客三三兩兩結伴而行,穿梭於村落、田野間、花海中……當天,記者走進黟縣柯村,赴一場油菜花海的視覺盛宴。香港商報記者 吳敏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柯村地處皖南腹地,森林覆蓋率達86%,境內地表水質和空氣品質均達到100%的優良標準,PM2.5指數常年保持優良水平,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這里也坐落著「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2050畝油菜花田讓人賞心悅目。柯村盆地攝影點被評為黃山市百佳攝影點,并成功舉辦了4屆油菜花節。這里四季景色不同,春天是一片斑斕,夏天是一片油綠,秋天是一片金黃,冬天是一片晶瑩。

  柯村還是一片紅色的土地,著名的柯村暴動就發生在這里。現完好保存有蘇維埃舊址、漩溪塔、方志敏故居、紅軍廣場等歷史遺蹟。生態旅游資源豐富。有茅山嶺雲海、胡門古樹群、箬笠坑萬畝原始森林、三合綠色生態長廊等景點。現柯村每年都吸引數萬人來此攝影采風、旅游觀光。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柯村油菜花的最大特色就是開在盆地里,與徽州民俗風情息息相關,與徽派粉牆黛瓦相映成趣,天然為畫、靈動成景。與青海門源大面積的油菜花相比,柯村油菜花錯落有致,更具審美多樣性;與雲南羅平純天然的花海梯田相比,人文氣息更濃郁。」柯村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盡管一路來都是絢爛的油菜花,踏上觀景臺,大家還是被眼前美景所震撼--青山下,金黃的油菜花濃烈地綻放,星羅棋布的村莊,縱橫交錯的山路、彎彎曲曲的小河,正在忙碌的采茶姑娘……一切靜謐而祥和。攝影師們忙著架起三腳架,留下眼前美景;孩子們歡呼雀躍,與春天合影;一波波游人遠離城市霧霾,樂於到這里深呼吸……

  柯村村主任表示,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際會,成就了「柯村油菜花」的聲名遠播,被評為「中國十大最美油菜花海」,打開了柯村走出黃山、走向全國、面向世界的窗口。據悉,以「油菜花海最美柯村」為主題的柯村第五屆油菜花節開幕當天,就接待來自海內外的攝影愛好者、自駕游客人、驢友近萬人,出現了城里才有的「汽車長龍」。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被柯村的油菜花海所吸引,當地逐漸形成了自成體系的「油菜花旅游經濟」。生態農家宴、鄉村客棧給農戶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隨便進入哪家農家樂,蕨菜、薇菜、竹筍、豌豆苗……都是春天最妙的時令鮮物,盡可大快朵頤。記者了解到,該鎮今年主要景區的農家樂周末旅游床位訂單「清明段」已基本告罄,個別農家樂周末旅游床位訂單甚至已排到「五一」。

  皖南新民俗 黃山新名片

  近年來,柯村繼續加大紅色旅游資源、生態旅游資源和田園風光保護力度,柯村的旅游已經成為黟縣大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柯村鎮主官告訴記者:油菜花節是當地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平臺,有力地激活了柯村生態旅游和休閒度假旅游,一方面豐富了旅游內容,延長了旅游產業鏈條;另一方面成為各地統籌城鄉發展、促進農民致富的有效途徑。

  據介紹,該鎮在推出4條紅色經典路線的基礎上,將根據不同受眾推出康體養生、戶外拓展等特色精品線路,策劃一批更加符合目前游客需求的旅游產品,引導游客來柯村旅游觀光、休閒養生,并激勵游客通過朋友圈分享等方式進行有效的二次傳播。同時,著力開展精準化營銷,尋求多元合作,充分發揮社會各界力量,廣泛開展共贏合作,通過活動、賽事等方式加強推介,讓更多的人走進柯村、了解柯村、愛上柯村。

  柯村第五屆油菜花節活動內容包括:啟動儀式、民俗表演、油菜花采風拍攝活動、柯村風光民俗攝影作品展覽及花海踏青活動等。本屆還特別推出2015「金桂別院盃」最美柯村攝影徵稿活動和「最美柯村」美文美圖徵稿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