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加碼SUV市場 廣豐欲打造“利潤綜合體”

2015-03-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除新漢蘭達之外,廣汽豐田在SUV市場或許還有更多的盤算。

  日前,有來自廣汽豐田的消息稱,在新漢蘭達上市之後,廣汽豐田還有望導入更多的SUV車型。而這款車型可能會出自豐田全球此前規劃的TNGA(ToyotaNewGlobalArchitecture)平臺。預計2017年,廣汽豐田將導入一款小型SUV車型。

  實際上,依託國產漢蘭達,廣汽豐田此前在國內成功敲開了大中型SUV細分市場大門,並取得了不錯的市場業績。如今,換裝漢蘭達踩著上一代漢蘭達的優秀業績而來,可見廣汽豐田夯實漢蘭達這一“利潤奶牛”的思路已十分明顯。不過,接下來廣汽豐田其他SUV車型,能否成功複製這理想發展狀態還是個未知數。

  換裝漢蘭達

  “近兩年來,國內SUV市場的增長基本都保持在30%以上的增幅,2014年超過了35%,而這一輪增幅最大的細分市場就是小型SUV。”3月20日,在新漢蘭達的上市發佈會上,廣汽豐田執行副總經理李暉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而在這一細分市場,廣汽豐田目前並無車型佈局,因而對其快速發展有一定局限性。在過去的SUV市場中,10萬~20萬元價格區間的產品佔據了最大的份額,廣汽豐田規劃中的小型SUV產品正是瞄準了這一具有巨大增長潛力的市場。

  “不過,隨著緊湊型SUV細分競爭日趨白熱化,國內SUV市場的發展將會逐步往大中型SUV靠攏。”李暉認為,隨著市場消費水準的升級,以及國內家庭用車需求的轉換,MPV以及大中型SUV將會逐步成為主流。

  因此,李暉思路依然明確:在短期內廣汽豐田依然要穩固漢蘭達在大中型SUV市場的領先地位,其次逐步實現全車型譜系在各個細分市場的發展。為此,在新漢蘭達身上,豐田以及廣汽豐田都傾注了極大的心血。“換代漢蘭達在各個方面的改善,可以說是有了一個徹底的變化,不光是外形、空間、內飾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動,更主要的是在動力系統、安全系統等方面實現了更大的進步。”李暉表示。

  據瞭解,剛剛上市的全新漢蘭達在動力技術上實現了關鍵的升級——率先採用豐田品牌全球最新、最先進的2.0TD-4ST發動機(與雷克薩斯NX使用的2.0T發動機為同一系列產品),採用兩驅和AWD智慧四驅,提供五座和七座版本。同時,在外觀、內飾方面做出全新修改。

  與此前凱美瑞採用的新老車型同堂銷售不同。新漢蘭達延續了豐田一貫的垂直換代的模式。隨著新漢蘭達的上市,目前廣汽豐田的產品線已經逐步形成從SUV到轎車、多功能車的全系車型產品。今年底,廣汽豐田還將在推出一款混合動力中級車。

  利潤綜合體

  其實早在2009年5月,廣汽豐田就對漢蘭達進行了國產化。彼時的國內車市,SUV市場剛剛起步,漢蘭達就憑藉其“7座大型SUV”的定位成功定義了“大中型SUV”這一細分市場。

  在國產當年,僅用了5個月,漢蘭達的月銷量就達到6000輛。在過去5年中,20萬~40萬元價格區間內,漢蘭達的銷量占比最高曾超過30%,最低也維持在10%以上。儘管廣汽豐田聲稱上一代漢蘭達“引領了大中型市場67個月”,但其並未給新漢蘭達定下一個“大而無當”銷量目標。

  “廣汽豐田2014年全年銷量已經超過了35萬輛。我們希望能維持過去兩年的發展速度,在2015年能突破40萬輛的銷量,而新漢蘭達則需要貢獻其中7.5萬輛銷量。”廣汽豐田總經理小林一弘表示。

  事實上,業界普遍認為搭載新的動力系統,有著全新外觀和內飾設計的新漢蘭達,價格區間也下探至23.98萬~42.28萬元,新漢蘭達在國內大中型SUV細分的競爭力毋庸置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國產之初,漢蘭達月銷量很快就攀升至6000輛。而去年全年,漢蘭達已經實現8.4萬輛的整體銷量,緣何新漢蘭達僅定下7.5萬輛的銷量目標?

  實際上,此前廣汽豐田一位元內部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曾表示,漢蘭達維持月銷量6000~7000輛是一個最佳的狀態。而李暉也表示,“在現有的產品結構中,每個車型所承擔任務有區別,滿足的目標顧客和市場也不同。我們不光考慮銷量和利潤,同時還要給經銷商有一定的收益。我們對不同車型有著不同的定位,當然也包括它的利潤貢獻,對廣汽豐田的利潤貢獻和對經銷商利潤的貢獻也是有區別的。”

  從廣汽豐田目前的產品線來看,共有致炫、雷淩、凱美瑞、漢蘭達和逸致五款車型。按照李暉的思路,廣汽豐田接下來希望實現全系車型在各個細分市場均實現一個理想的發展狀態,並依託於此打造一個“利潤綜合體”,而這其中還包含對消費者、經銷商、市場的綜合考量。

  本土化壓力

  當然,要想最終實現這樣一個理想的發展狀態,廣汽豐田仍需要作出更多的思考。

  實際上,通過近幾年的發展,廣汽豐田的轉變已經從單一車型上的改變,逐步變為包括產品和品牌的年輕化、技術本土化和行銷多元化等多維度的轉變。也正因如此,其面臨的市場壓力仍然巨大。

  按照廣汽豐田年輕化戰略,未來中小型車銷量占比將達到40%以上。此前,廣汽豐田已經連續導入致炫和雷淩兩款產品。按照廣汽豐田此前公佈的中期規劃,到2020年將形成由10款以上產品組成、覆蓋所有主流細分市場的產品陣容,其中中小型車和混合動力將成為重要發力點。

  據廣汽集團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廣汽豐田整體銷量為374108輛,同比增長23.43%。今年1~2月,廣汽豐田銷量為52960輛,同比增長0.7%。其中,A級車雷淩上市5個月平均銷量達到1萬輛,凱美瑞全年銷量超過15萬輛,漢蘭達全年銷量為8.4萬輛。

  而綜合去年全年的整體銷量情況來看,大、中型車在廣汽豐田的整體銷量中占比已經超過60%。從車型上來看,漢蘭達在其所在的中高級SUV細分市場,已基本達到一個最佳的發展狀態,而雷淩、致炫等小型車在其所在的細分市場,仍舊沒有達到一個理想的狀態。凱美瑞在其所在的B級車市場也仍舊面臨較大的壓力。

  “凱美瑞的銷量和佔有率都有所下降這是事實,但是我們堅持的東西沒有錯,所以大家還要看以後廣汽豐田產品在市場上的表現。”李暉並不避諱這一層面的問題,漢蘭達引領大中型SUV的增幅是一定的,這個增幅會隨著新漢蘭達的增量而增加,需要考慮的是如何將MPV市場的潛在客戶吸引過來;凱美瑞所處的中高級車市場競爭是最激烈的,它的表現也不能用一時一朝的表現做判斷。

  實際上,按照廣汽豐田年輕化戰略的初衷,改變大、中型車在整體銷售結構中的占比,提升小型車銷量,從長期來看對於在市場上拉攏更多的客戶,提高消費者的黏度和品牌認知度,同時還有助於終端管道的服務價值延伸。而從眼下的情況來看,廣汽豐田的產品市場力仍舊沒有實現其規劃中的最佳均衡狀態。

  毫無疑問,隨著新漢蘭達的上市,其在所處的細分市場的競爭優勢將進一步擴大。但產品的更新換代只是表現形式,如何實現產品結構的調整,實現大小車型銷量達到一個最佳狀態,進而實現年輕化戰略最終的轉換盈利模式的目標,才是考驗廣汽豐田戰略轉型的關鍵所在。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