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200億庫存壓頂 廣東延緩實施國五標準

2015-03-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27日,廣東省環保廳發佈公告,延緩實施機動車國五標準的時間點,各地級以上市可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制定實施時間。其中,珠三角各地實施時間原則上不遲於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區不得遲於2016年6月30日。

  廣東省環保廳本次發佈的《關於做好第五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實施工作的通知》表示,自今年3月1日珠三角地區對新車執行國五排放標準之 後,總體進展順利,但也碰到了一些具體問題。為進一步扎實、穩妥做好國五排放標準的實施工作,各地級以上市政府、順德區政府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實施 國五排放標準的具體時間,並向社會公告。

  通知明確指出,原則上,珠三角各地實施時間不遲於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區不得遲於2016年6月30日。並強調,凡之前檔與本次通知不 一致,以本次通知為准。廣東省環保廳本次發佈的《關於做好第五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實施工作的通知》表示,自今年3月1日珠三角地區對新車執 行國五排放標準之後,總體進展順利,但也碰到了一些具體問題。為進一步扎實、穩妥做好國五排放標準的實施工作,各地級以上市政府、順德區政府要結合當地實 際情況,確定實施國五排放標準的具體時間,並向社會公告。

  按照省環保廳2月15日發佈的《關於廣東省提前執行第五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排放標準的通告》(粵環【2015】16號),珠三角地區已經於3月1日實施國五標準,而粵東西北地方自7月1日對新車提前執行國五排放標準。

  隨著通知的發佈,珠三角雖統一實施了機動車國五標準,但各地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適度調整。這就意味著,珠三角地區的車商將有最長9個月時間清理庫存,粵東西北地方車商將有最長1年時間清理庫存。

  據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之前統計,該省近2000家汽車品牌經銷商中,國四及以下排放標準的新車庫存約為20萬輛,價值200多億元,庫存總量已經超 過了我省2013年全省總銷量的15%。而受政策衝擊更大的二手車商,由於市場國五車源較少,按照之前設定時間實施機動車國五標準,則基本處於無車可賣狀 態。

  “車商聽了這個消息,非常興奮。”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嚴斐表示,延緩實施機動車國五標準將近1年時間,對車商來說意義重大。其中,新車銷售商基本能借助這段時間完成庫存清理;而二手車車商也可以暫時“緩口氣”。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