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國家衛計委:醫生濫用抗生素將被調查

2015-03-30
来源:大河报

  在“病毒與人類”論壇上,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國強提出,“人類應對抗生素類藥品、醫療資源的濫用深刻檢討。”他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國家衛計委已著手對醫生亂開抗生素採取專項整治措施。”

  王國強的觀點,源於他對全球醫學界認知病毒性質的整體狀況以及對防禦病毒的方式。其舉例,12年前,席捲中國的SARS風暴,讓全國恐慌。但時至今天,仍不明白它究竟怎麼來的,為什麼5月份又突然就跑掉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發明的新藥打敗了SARS病毒,而是它失去了病毒發作傳播的氣候、環境。

  “這給了我們啟示,人類在和病毒共存的過程中,該怎樣規避造成病毒危害的環境和條件,而不是簡單的對抗。”王國強稱。

  為什麼當前社會上的新發傳染病、新型病毒越來越多?王國強稱,地球上存在的病毒有3萬~10萬種,能夠準確認識十分之一就了不起了。但同時,隨著醫療水準的提高,抗生素與醫療資源的濫用,也是導致病毒在人體內變異的結果。正因如此,我們應該很好地檢討。

  王國強稱,衛計委在去年已著手治理醫生濫用抗生素,現在這種現象正在減少。

  (原文標題:醫生濫用抗生素將被調查)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