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空難“最後8分鍾”內情揭秘

2015-03-30
来源:中新網

 

  當地時間3月26日,德國之翼航空公司失事客機救援現場發現遇難者遺體。據了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由西班牙巴塞羅那飛往德國西部城市杜塞爾多夫的空客A320客機在法國南部墜毀,現場無人生還跡象。

  原題:空難“最後8分鍾”內情揭秘 德翼賠償金或不設上限

  綜合報道,29日,針對德翼空難的調查目前仍繼續,更多細節浮出水面。調查顯示,涉嫌蓄意制造空難的客機副駕駛安德裏亞斯·盧比茨家中有治療心理疾病的藥物,其本人或有眼疾。媒體披露了墜機前的黑匣子錄音,揭露了當時內情,機長被鎖在門外後,曾試圖斧劈艙門闖入。

  副駕駛疑患抑鬱症及眼疾

  27日,參與搜索調查的德國檢方人員公布重磅消息:有證據顯示,客機副駕駛盧比茨在客機失事當天本應請病假,但他可能刻意向他的上司隱瞞了病情,照常執飛。

  德國媒體28日披露,德國調查人員是在搜查德國西部杜塞道夫市盧比茨住宅時,發現並查扣了若幹“治療心理疾病的藥物”。

  報道引述高層調查人員的話說:“現年27歲的盧比茨接受過若幹神經學和心理學專家的治療。”

  報道稱,沒有證據可證明,盧比茨有毒癮或酒癮;但他的壓力過大,有嚴重的憂鬱心理。不過法國和德國調查人員在記者訪問時,都不願證實或否認此報道。

  此外,《紐約時報》報道引述兩名知情官員的話說,盧比茨曾尋求治療視力問題,而這種視力問題可能對其駕機能力構成影響。

  報道稱,尚不清楚盧比茨眼睛的問題有多嚴重,也不清楚眼疾與他的心理問題是否存在關聯。了解調查情況的人透露,官方目前還未排除因視力問題而產生心理影響的可能性。

  德國一家醫院證實,盧比茨最近曾在該醫院就診,但是否認有關他接受抑鬱症治療的報道。檢控官還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盧比茨的行為帶有政治或者宗教目的,他們也沒有發現遺書。

  盧比茨前女友曾表示,盧比茨去年曾說要做一件“大事”,還透露盧比茨在工作上和私下“判若兩人”,晚上常常做噩夢。

  但法國官員28日表示,盧比茨的“人格問題”是目前空難原因調查的一條“可靠線索”,但並非唯一的可能性。調查正在取得進展。但是目前尚缺乏某些可以推斷出完整事故原因的“技術因素”。

  該官員補充說,不應該忽略“技術事故”這一調查方向,“現在我們無權排除任何假設。”他認為,調查人員的職責就是查明飛機墜毀的原因,給遇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最後8分鍾”細節浮現

  調查人員從現有的信息中發現,盧比茨故意將機長鎖在駕駛艙外,並連續8分鍾降低飛行高度,最終使得飛機撞山墜毀。而當機長試圖重新進入駕駛艙之際,駕駛艙裏“沉默無聲”。德國《圖片報》28日公布了失事的德翼航空公司飛機黑匣子的最新錄音。

  根據錄音顯示,機長桑德海默曾表示,自己從巴塞羅那起飛前沒有時間去衛生間。他在飛機進入巡航階段後,指示盧比茨做好在杜塞爾多夫降落的准備,隨後要求盧比茨接管飛機,並起身出門。

  在機長離開駕駛艙後,客機開始下降。隨後空管人員試圖聯絡飛機,但未收到任何回應。自動報警信號的聲音在艙內響起。

  不久艙門傳來巨大的擊打聲,機長在此後的8分鍾內不斷敲擊呼喊“看在上帝的份上,打開門”,嘗試進入駕駛艙。

  媒體稱,黑匣子錄音裏“可以聽到用斧子砸門的聲音”,還有機上乘客的尖叫。機長在飛機墜毀前發出了最後的呼喊“把該死的門打開”,但艙內的盧比茨始終保持沉默,呼吸正常,直至客機撞山。

  調查人員試圖找到讓盧比茨想獨自掌控客機,並讓它在阿爾卑斯山墜毀的動機。有知情人士表示,盧比茨放假時會在阿爾卑斯山區玩滑翔翼,因此對這個區域很熟。

  法國媒體稱,盧比茨9歲起放假時就會跟雙親參加當地的飛行俱樂部。這一俱樂部的地點離墜機地點附近的村莊勒韋爾內僅有69公裏遠。

  盧比茨前女友則表示,如果盧比茨蓄意墜機,“那是因為他明白因為自身健康問題,他想在漢莎航空擔任長程飛行員的夢想幾乎不可能實現”。

  遇難者家屬賠償金或無上限

  28日,在墜機現場附近的法國小鎮迪涅萊班,人們舉辦了紀念活動,向遇難者致哀並對他們的家人表達支持。德國則宣布,將在4月17日為150名罹難者舉行全國哀悼儀式和追思禮拜。

  當地政府發言人表示,這項儀式將在德國西部科降大教堂舉行,屆時總理默克爾和總統高克都將出席。罹難者親友和相關國家代表都在邀請出席之列;此外,任何希望表達哀悼之意的人士都可出席。

  在阿爾卑斯空難中遇害的一名英籍乘客的父親布拉姆利則向航空公司發出呼籲,希望航空公司應該變得更透明,飛行員應該得到“恰當的照顧”。

  “我們將自己以及孩子們的生命都交到了他們手上”,他說,墜機的動機和原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絕不應該再發生;“我的兒子和飛機上的每一個人永遠都不應該被遺忘”。

  在談到他的兒子時,布拉姆利說:“因為這次撞機的嚴重程度,我不能再找回他,也不能帶他回家了。”他說:“我和我的家人將會一直來這裏探訪他。”

  28日德翼宣布,將向遇難者家屬提供資金援助,協助他們應付短期花費,每名遇難者的家屬可得到最多5萬歐元。

  德翼發言人說,遇難者家屬不必償還這筆援助金,德翼接下來還會為這起空難另外付出賠償金。漢莎航空也指出,這筆錢只是“初始支付”,漢莎航空今後還會承擔“應付份額”。

  專家指出,如果證實此次空難是盧比茨故意所為,那罹難者家屬索取的賠償金額將沒有上限。

  斯旺西大學法律學院研究航空法的講師萊盧紮斯說:“對遇難者的賠償將是無上限的。從航空公司的角度來看,他們很難逃避對死亡乘客的責任。他們沒有任何可辯護的理由。”

  據《蒙特利爾公約》,每起空難的索償上限為每名死難者約16萬美元,不過家屬也可入稟法院,要求航空公司支付更多賠償,但他們必須證明航空公司對空難負有責任。

  德國《每日鏡報》則引述一名航空法專家的話說,德翼的母公司漢莎航空接下來將面臨向每個遇難者家屬支付數十萬甚至數百萬歐元的賠款。

  背景:德翼失事客機副駕駛盧比茨健康狀況概要

  2009年:據德國《圖片報》引述的漢莎航空醫療檔案,盧比茨在20多歲時遭受“抑鬱和焦慮症”困擾,暫時飛行訓練,經過18個月的治療後恢複訓練。

  2013年:漢莎航空公司資料顯示,盧比茨以優異成績獲得飛行員資格。

  2013至2015年:《圖片報》引述的醫療檔案指盧比茨需要“定期進行特定的醫療檢查”,但未透露具體細節。

  2015年2月:盧比茨在杜塞爾多夫大學醫院接受醫療診斷,未透露具體病情,院方表示其並非憂鬱症。

  2015年3月10日:盧比茨再次到杜塞爾多夫大學醫院求診。

  2015年3月24日:盧比茨被認為蓄意令德翼空客A320客機墜毀,包括他在內的150人遇難。

  2015年3月26日:檢控官宣布,在盧比茨位於德國的住址找到了兩張被撕碎的病假單。

  2015年3月28日:德國媒體披露,調查人員是在搜查德國西部杜塞道夫市盧比茨住宅時,發現並查扣了若幹“治療心理疾病的藥物”。(來源:中新網)

  德翼坠机黑匣子通话记录曝光

  德国之翼A320客机坠毁,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在事故中涉嫌蓄意坠机。德国《图片报》昨日公布失事班机的黑匣子录音全文,根据录音显示,副驾驶卢比茨多次怂恿机长去上厕所,机长返回后发现无法进入,一边敲门一边大叫,直到坠毁前发出最后的呼喊“把该死的门打开!”

  德国媒体28日报道,警方及检方搜查德翼坠毁客机副驾驶住所后,发现并查扣一些其曾治疗心理疾病的药物。但这一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黑匣子记录

  起初,机长帕特里克向乘客们就飞机在巴塞罗那机场延误了26分钟道歉,并承诺将在飞行中把时间赶回来。随后的20分钟内,机长帕特里克与卢比茨对话。因为机长没有在巴塞罗那上厕所,卢比茨告诉他可以随时去上,自己将接管飞行。

  10点27分

  飞机到达巡航高度38000英尺(11582米),机长帕特里克指示卢比茨做好在杜塞尔多夫降落的准备。卢比茨简洁地回答“希望如此”、“我们看看”。在对着陆准备进行检查后,卢比茨再次对机长帕特里克说:“你现在可以去上厕所了。”

  10点29分

  机长帕特里克对卢比茨说:“你可以接管飞行了。”随后,有座位向后推以及关门的声音。

  10点29分

  飞行雷达监测到飞机在下降。

  10时30分

  飞机下降了316英尺(96.3米)。

  10时31分

  飞机下降了1800英尺(548.64米)。

  10点32分

  空管人员试图联络飞机,但未收到任何回应。自动报警信号“下降率”几乎同时响起。不久传来巨大的击打声,像是有人试图进入驾驶舱。帕特里克大喊,“看在上帝的分上,打开门”,同时听到乘客们尖叫的声音。

  10点35分

  听到帕特里克用斧子砸门的声音。飞机当时距地面还有7000英尺(2133米)。

  约90秒后

  飞机上传来了新的告警资讯:“地面,拉升!拉升!”帕特里克大喊,“把该死的门打开!”

  10点38分

  飞机沿北-东方向航线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飞行,能听到卢比茨的呼吸声,但是他没说任何话。

  10时40分

  飞机右翼撞上山腰,最后的声音是乘客们发出的尖叫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