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巴西再曝“驚天”貪腐案 政府損失數十億

2015-03-30
来源:新華網

  巴西再曝“驚天”貪腐案

  巴西警方28日說,數十家巴西企業涉嫌向稅務官員行賄,以減免自身因逃稅避稅所受的處罰。警方說,這起案件給政府稅收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數額之大和牽涉面之廣令人咋舌。

  【以權謀私膽子大】

  巴西警方自2013年起對財政部下屬的“稅務訴訟行政委員會”展開代號為“熱情行動”的調查,挖出一批涉嫌以權謀私的“蛀蟲”。

  這一委員會的涉案官員利用監管稅務糾紛訴訟的職權,擅自依據企業利益操縱逃稅避稅的處罰判決,可使一些企業處罰減輕甚至免除處罰。作為回報,巴西工業、金融和農業等多個領域的大約70家企業向這些官員輸送了巨額錢款。

  警方在聲明中說,為掩人耳目,這一委員會會事先通過首都巴西利亞、聖保羅等地的咨詢公司和律師事務所“打廣告”,物色有需求的企業。根據現有線索推斷,這起案件給政府稅收帶來的損失可能高達190億巴西雷亞爾(約合59億美元)。

  警方目前已對涉案企業啟動司法程序並向41名涉案嫌疑人發出搜查和逮捕令。

  【官商勾結利熏心】

 

  這起醜聞的曝光不由使人聯想起近來持續發酵的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雖然兩起案件之間並無關聯,但“蒼蠅老虎”接二連三地被揪出還是讓巴西民眾吃驚不小。

  在獲稱“巴西史上最大貪腐案”的醜聞中,作為巴西最大國有企業的巴西石油公司管理層長期以來虛開工程報價,收取承包商賄賂並用作政治獻金,涉案總金額高達40億美元。

  醜聞還引發巴西政壇“地震”。按路透社的說法,20多家巴西工程企業正在接受調查,將近100名涉案人員已經受到起訴,其中包括執政黨財務總管在內的多名政界人士。另外,反對黨已促成國會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審查執政黨是否卷入其中並追究政府失職的責任。

  警方27日證實,他們已經逮捕牽涉這一貪腐案的建築商加爾旺集團首席執行官達裏奧·加爾旺。

  法官塞爾吉奧·莫羅說,加爾旺是這家企業犯罪活動的策劃者,如不將其逮捕,他還可能繼續犯罪。

  【承諾重拳治貪腐】

  一些分析師解讀,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等醜聞不斷曝光令迪爾瑪·羅塞夫政府承受不小壓力,加上國內經濟狀況不佳,羅塞夫的支持率開始急劇下跌。而一旦她被證實早就清楚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內幕,反對黨甚至有可能對其啟動彈劾程序。

  本月15日,巴西多個城市的居民走上街頭表達不滿。巴西軍警提供的數據顯示,這場示威遍布巴西全國25個州和巴西利亞聯邦特區,參加人數超過100萬。

  這種局面下,羅塞夫及多名政府要員紛紛出面“滅火”,承諾將重拳出擊、采取更嚴厲的手段打擊貪腐行為。巴西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27日宣布,他將提請國會批准一系列反腐新舉措,力爭使貪腐活動無處遁形。

  按雅諾的說法,利用“小金庫”充當選舉獻金將被定為犯罪行為。他還呼籲沒收貪腐人員的財產並在政府官員任職“門檻”中增加無犯罪記錄的要求。

  另外,雅諾提議把貪腐歸為“重罪”行列,違者可被判處至多15年監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