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应是“可以贡献的角色”

2015-03-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会场表达了希望台湾能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愿望,他并说:台湾参加亚投行应该有可以贡献的角色。笔者以为,台湾当然有机会参加亚投行,而且不仅如此,在整个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在整个亚洲合力开创新未来的努力中,台湾都应该是“可以贡献的角色”。

  没人否认,中国大陆的发展对亚洲各国和地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都是在推动亚洲国家迈向新未来的具体战略步骤。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以“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为题的主旨演讲,更是集中阐释了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见解。而海峡两岸,作为比“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的“至亲血肉”,若能始终维持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贡献,都是不言而喻的。

  自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一年一度举办的论坛年会已成为海峡两岸重要的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于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2003年起,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便成为了钻石会员。12年来,虽然台湾政治环境数度变化,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并没有受到影响,在每届年会举办期间都会组团参会。200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举办议题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两岸共同繁荣”的两岸对话分会;自2008年年会开始,举办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固定对话机制。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开幕前半小时,备受瞩目的“习萧会”登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先行会面,萧万长当面表达台湾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在场作陪的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愿意听取台湾方面意见。

  可以说,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做出了特殊贡献。但面对大陆经济的快速崛起,一海之隔的台湾却始终内部意见难以统一。台湾大学教授高朗本月27日在台湾《联合报》发文指出:台湾大可作为各国进出大陆市场的平台,但这项利基却在纷扰的政治环境下瞻前顾后、慢慢化为乌有,让台湾在区域经济竞争里处于更不利地位。他呼吁台湾应以积极的态度,从全球视野考量两岸经贸的未来;可是朝野现在忙着选举,经贸法案几乎停顿,显然要拖一年,但2016选后台湾的经贸策略又在哪?

  如今大陆的经济建设,正在“四个全面”的正确指引下,步入提质、增效、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并发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也已顺利启动……与此同时,无数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绝不仅仅是两岸自身的事,是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既能赢得选举,又能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才是真正的赢家。最后,笔者想以本届博鳌论坛“习萧会”中的一段对话结束本文:习近平——“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台湾同胞一道,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萧万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民意期待,应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稳健走下去”。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