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通复活 中环好生猛

2015-03-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敏報道:內地公募基金對港開放,率先為港股打開「水喉」。昨港股一洗頹氣,在1408億元全年最大成交配合下,上升368點,挑戰25000點關口;國企指數大幅跑贏,收報12306點,升408點或3.43%。「港股通」全日使用量為25億,創「港股通」開通以來新高,「滬股通」出現凈流出。市場人士認為,由於AH股大幅價差,市場或透過「港股通」進行套戥活動;而近日資金出現向港股傾斜,再加上「深港通」有望近期公布,亦是利好因素,料可成為港股中長線走勢。

  內地上周五公布放行公募基金,可透過「港股通」買港股,內地有超過700隻公募基金,規模超過1.4萬億元人民幣,反映資金陸續有來。在「港股通」帶動下,昨天主題投資股「一帶一路」、債券股及AH價差股等升幅逾一成的股份不計其數,利好氣氛充斥港股。「港股通」全日剩餘79.48億元人民幣額度,額度單日使用量創紀錄;「滬股通」剩餘140.85億元人民幣,意味有資金開始撤離A股。

  「滬港通」自去年開通以來,使用額度一直未見突破。在「深港通」推行前夕,「港股通」終迎來內地政策眷顧。除「港股通」使用額度昨創新高之餘,值得留意的是過去一周「滬股通」的累計額度餘額有增無減,已出現輕微的資金凈流出跡象,與「港股通」大幅凈流入形成明顯的對比,市場預期該趨勢或可持續。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上月A股資金已出現凈流出跡象,資金正由A股向港股傾斜,A股短期或出現溫和回吐,而港股今次的升勢亦可望持續中長線,挑戰今年高位25102點。

  后市方面存在兩個暗涌,明天公布官方制造業PMI及豐中國3月份制造業PMI終值,另外,內地或會於本周新一輪IPO,市場流動性或受收緊影響,亦有可能拖低后市走勢。外圍方面,希臘債務4月份迫在眉睫或再引起市場關注。

        「空軍」轟炸A股ETF

  由於H股較A股估值大落后,「聰明錢」開始自行套戥。這邊廂,「港股通」有「開車」跡象;那邊廂,港股全日沽空金額近122.5億元,對比上周五大增71.6%,沽空對象主要為A股ETF。另有886.3萬元人民幣的沽空,沽空比率8.7%,較上日下跌0.5%。

  沽空排行榜上,名列榜首者為安碩A50(2823),沽空金額11.4億元,沽空比率20.2%;緊隨其后者為南方A50(2822),沽空金額10.3億元,沽空比率22.1%;排第三為恒生H股ETF(2828),沽空金額5.1億元,沽空比率18.5%。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