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法律團體訪京 提交《反港獨法》草案

2015-04-05
来源:凤凰卫视

  在基本法頒布25周年前,有香港法律團體代表到訪北京四天,拜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港澳辦等部門,重點討論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及政改問題。有學者就分析說泛民投下贊成票推動政改,落實基本法才是更明智的選擇。

  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前夕,香港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組織38人的代表團,帶著起草的《反港獨法》到訪北京。希望能夠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先後拜會了全國人大港澳基本法委會員、港澳辦等部門。

  香港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有鑒於香港二十三條的真空的確受傷害的是香港不是中國大陸,因為現在很多勢力的確是引用不同的藉口,把香港民生、經濟搞的很亂。”

  香港特區政府曾多次指出,去年持續70多天的非法占中行動,有外部勢力的參與,也使得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顯得更加迫切。

  訪京團團長馬恩國轉述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的話說,中央始終信任香港。香港社會現在要就普選問題做出決斷。有研究香港基本法的學者指出,現在泛民議員投下贊成票才是明智的選擇。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這個普選是退不回來的,有行政長官普選,才可能有立法會的普選。”

  他還說存在爭執的提名委員會制度,應該說是目前最符合香港現實的方案。綜觀國際上的其他間接選舉制度,設立提名制度都是必要的。而香港沒有政黨法,現在去確定一個提名機制,恐怕還會選擇提名委員會提名制。並不是簡單因為基本法確定要設立提名委員會而設定。

  鳳凰衛視霍偉偉王磊北京報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