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農業走出去 做強產業鏈

2015-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在采訪漳州農業部門的官員和種養大戶、農業龍頭企業時,普遍認為漳州農業應該走出國門,尋找新的發展商機。比如當地品牌知名度極高的蜜柚。福建潤和集團老闆、漳州市工商聯副主席林啟明跟記者介紹,平和面積2334平方公里,其中蜜柚種植65萬畝,還有數十萬畝桉樹,品種太過單調,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土地過度開發,水土流失相當嚴重,但蜜柚產業是平和縣最主要的產業,給當地帶來了年產數十億的產值和品牌知名度,可以說是平和人的命根子,不能限制其發展。

  林啟明擔心平和蜜柚會像海南的香蕉、江西的臍橙發生病變?由於這些水果疾病,當地已大面積剷除。平和的蜜柚種植戶相對來說小而散,萬一出現不可遇的災害及病蟲害,后果不堪設想。專家建議最好是退果還林,走出去,在不同氣候不同緯度不同地方種植,延伸它的成熟期及銷售周期,進一步做大做強產業鏈。

  目前全國已有十幾個地方在種植平和蜜柚,若平和人能組織專業大戶提前搶占市場,在全國及全世界布局那前景將是非常可喜的。但目前大部分平和人安於現狀,必須要有一批帶頭人走出去,同時走出去的這批人的經濟收入要比本地人高30%以上,利益誘導才會促使大批果農走出去,到縣外、省外甚至國外發展。

  平和人應去外地和當地人共同經營種植平和蜜柚,效果將會事半功倍,同時也可占領全國及全世界的蜜柚市場份額。老撾人口少,面積大,浙江人在那種植西瓜和香蕉,收獲可觀。年前林啟明在老撾有3000多畝地種植蜜柚,促進當地的發展,帶出去好的技術,提供就業,他希望當地的柚農能夠走出去。同時他們的果樹專家觀察老撾的土壤及降雨量都很合適種植蜜柚。他表示,將利用這次到柬埔寨考察的機會,回來后好好組織種植大戶到東盟國家考察、洽談投資事宜,抱團發展、走集約化產業化的道路,組織零散果農進行企業化、規模化經營。另將和柬埔寨福建商會洽商,最少拿下一萬畝來種植平和蜜柚。如果平和能夠退果還林2萬-20萬畝,又能夠從外省外國爭取到幾十萬畝來推廣種植,那對平和的生態環境將會是個極大的改善。

  黃益川認為東盟國家商機很多,比如土地人工成本低廉,可以大舉進行投資。目前最主要是需要有帶頭人做示範,商會亦將積極為家鄉來的企業提供盡可能的服務。「目前先把這3萬畝『試驗田』經營好,再進一步擴大規模,爭取10年內達到10萬畝,使漳州農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產業鏈進一步延伸、品牌知譽度進一步提升,搶占更多的國內外市場份額。同時也可以使家鄉漳州更多地退果還林、退耕還林,使家鄉的生態環境更加美好。」黃益川表示道。葉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