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公务员回应“跳槽热”:真正离开的并不多

2015-04-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跳槽的人都成了傳說了。”江蘇常州某市直機關公務員張偉對記者說。

 
  近年來,公務員的待遇和職業前景總會成為輿論熱詞。近日,他們又被視為“跳槽活躍群體”。
 
  智聯招聘近期發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動分析報告》顯示,基于對智聯招聘網站大數據的抽取和分析,新一撥公務員跳槽熱已開啟,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時間內,全國范圍內有超過1萬多名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通過該網站投遞出求職簡歷,同比增幅達34%,位居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躍群體”。
 
  記者采訪了多個省份的公務員,發現一線情況并非如此。
 
  跳槽?大部分還只是投石問路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公務員長期占據大學生最理想的職業首位,“國考”報考人數11年增長42倍,相比之下,公務員主動跳槽的案例卻少之又少,一兩個官員辭職都會引起輿論的密切關注。
 
  2015年國考,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余人,相比去年增約3000人,招錄人數創歷史新高。通過資格審查的報名人數為140.9萬人,比去年少11.5萬人。無論是報名人數,還是招考的平均競爭比,都創下5年來最低。
 
  鐵飯碗褪色了嗎?
 
  “我身邊還沒有聽說有誰辭職的。”上海某市直機關一名副科級公務員徐瑩(文中所涉公務員均為化名)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前述提到的投出簡歷的公務員數量(包括事業單位人員,下同)無論是占公務員群體的總數,還是占想要跳槽者的比例都很小,本來基數就非常小,稍微多幾個增幅就顯得很大。
 
  其次,徐瑩認為投簡歷想要跳槽者不代表就真的會跳槽,大部分人都只是投石問路而已,真正會放棄公務員工作的比例可謂微乎其微。
 
  湖北西部某縣一位副鎮長王建說,目前他每月工資1800元,年終績效獎和年終獎加起來8000元,公積金一年7000元(個人加單位補充)。這樣計算下來,每個月各類收入3000元出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他說,“我沒聽說我們這邊有辭職的。如果有辭職的就成新聞人物了。”
 
  粵北山區某機關公務員李欣說,當地的科級干部一般每個月到手都有四五千元。“韶關的房價也就四五千元(每平方米)的樣子,如果夫妻兩人都在體制內的話,日子還是不錯的。再說公務員跳槽干啥呢,真有能力的就出去創業了,現在的創業熱潮這么火。”
 
  廣州一家市直機關副科級干部陳銘說,他的公務員QQ群里有上千人了,但辭職的少之又少。“好像這兩年就只有一個,司法部門有一個人跳槽到廣州一家大型地產公司了。”
 
  真正離開的并不多
 
  徐瑩分析,真正想要跳槽的人,有幾種情況,第一種是在大城市的剛做公務員不久的男生。“在沿海大城市,公務員的待遇相比其他行業來說可謂相當一般,剛進入的新人更低。”
 
  徐瑩認為,一旦他們覺得公務員這個職位的個人潛力發揮、晉升渠道都比較小的話,就可能會選擇離開。
 
  為什么是大城市?陳銘說,因為大城市就業機會多,要找一個收入超過公務員的工作也比較容易。
 
  徐瑩分析的第二類容易跳槽的公務員是那些工作了十幾、二十幾年,有一定職位和級別的人。徐瑩說,這些人中,不少人是很有能力和抱負的,因此他們在離開公務員隊伍后到企業一般能覓得一個高管的位置,收入比在政府部門高出好多倍。
 
  有些屬于“棄官從商”現象。例如2013年9月,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原副主任、南沙區原常務副區長孫雷“下海”,擔任民企浙江傳化集團下屬的杭州傳化科技城有限公司總裁;同樣,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原處長陳偉才履新上市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格力電器”,000651.SZ)副總裁。
 
  徐瑩說,這個群體的一些人下海,企業看中的正是他們在政府部門的人脈資源。
 
  在基層公務員看來,第三種有可能跳槽的公務員則是身處那些工作很累,晉升空間又有限的部門。廣東省法院系統公務員吳丹告訴記者,法官每個月都要接很多案子,工作很累,因此像在深圳、廣州這樣的大城市,法官隊伍經常有辭職的,“很多人辭職出來做律師,收入會高很多。”
 
  陳銘說,盡管對公務員這份工作產生動搖的人不少,但真正離開的人不多,一方面因為公務員跳槽也沒有那么容易,另一方面,依然有很多公務員在養老、醫療、住房、戶籍等方面享有超過正常水平的福利。
 
  廣州市直機關某公務員楊林說,現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還在推進,等到以后完全并軌后,可能會有更多人跳槽。
 
  廣東社科院企業管理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林平凡此前分析,上世紀90年代我國推動市場經濟發展的浪潮影響了一大批人“下海”,但是近年來一些人更愿意集中在權力和政府的行政大傘底下工作。
 
  林平凡認為,怎樣建立一個政府和社會的人才雙向交流機制很關鍵。因為只有雙向交流,社會人才流動才會更加自由,人們才可以從崇拜權力的官本位中跳出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