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揭秘宁波“打工皇帝”:平均年薪35万

2015-04-13
来源:现代金报

   說起“打工皇帝”,很多人會想到1985年由徐克導演,許冠杰、王祖賢主演的一部同名喜劇電影。電影中的許冠杰從一名落魄的失業青年,一步步打拼到功成名就的“高富帥”,讓影迷們看得熱血沸騰。在現實中,“打工皇帝”有個別稱,就是“職業經理人”。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指那些以當經理為職業的人。他們雖然不是老板,卻收入豐厚,還能對企業指揮調度,是名副其實的“超級打工仔”。

 
  昨天,寧波市職業經理人協會在成立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發布了《2015寧波職業經理人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民營企業繁多的寧波,“打工皇帝”人數多少,收入幾何,“江湖地位”如何?現在,讓我們透過這份白皮書窺知一二吧!
 
  他們賺得很多

  寧波“打工皇帝”超15萬人

  平均年薪約35萬元
 
  隨著第一代甬商逐漸步入55歲的門檻,甬商們迎來了交接班的高峰期,但由于二代甬商的成長尚需時日,以及家族企業現代化、規范化的需求,這幾年,寧波對于職業經理人的需求越來越大。
 
  那寧波目前有多少個職業經理人呢?“白皮書”告訴我們,到2015年,寧波的職業經理人總數已經超過了15萬。對,你沒看錯,就是15萬,寧波的“打工皇帝”如今已成為一個龐大的團體。而在2009年,這個數字還僅僅是5萬。
 
  這15萬多“打工皇帝”在公司的地位如何,工資多少?“白皮書”顯示,在參與調查的單位中,職業經理人為高級管理者正職的占了40.7%,高級管理者副職的占了37.1%,中級管理者占了22.2%。這也就是說,7成以上的職業經理人都是總經理或者副總經理。
 
  有這么一句俗話,最低級別的工種拿日薪,一般工薪階層拿月薪,公司高層拿年薪。既然職業經理人是“經理”級別的高層人物,拿的自然就是豐厚的年薪了。調查顯示,寧波職業經理人的平均年薪為35萬元左右,74.1%的高階職業經理人的主要收入方式是年薪,平均一年拿50萬元左右。
 
  “今年我們沒有專門調查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但基本可以預測從事金融行業和地產行業的職業經理人拿的年薪最高。”“白皮書”主要撰寫人、寧波市職業經理人協會人力資源經理人分會副會長袁紅清說。
 
  工作起來很拼

  七成高階職業經理人每周工作時間超過50小時
 
  記得馬云曾經這樣描述老板和職業經理人的區別:有一個人上山打野豬,一槍打出去,野豬沒死,它沖了過來。那人把槍一扔,往山上跑的,就是職業經理人。那人如果連續向沖過來的野豬開槍,子彈打完了,他把槍一扔,從腰上拔出柴刀和野豬拼命的,他準是老板。老板逃無可逃,只能血拼。
 
  這么看來,拿著高薪,卻不用承擔過大壓力的職業經理人好像還真是一個讓人羨慕的職業:干得好皆大歡喜,干得爛大不了一走了之。但事實上,“打工皇帝”絕不是那么好當的。“寧波的企業界圈子很小,職業經理人拼的就是口碑,既然敢叫‘職業經理人’,就要有職業操守和職業精神。”現任寧波某知名服裝企業高管的黃經理說,去年公司重點發展電商,在兩個多月的時間里,自己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加到凌晨1點,有時候實在扛不住了,就在辦公室的躺椅上睡到天亮,讓員工帶些早飯上來再接著干。
 
  像黃經理這樣的“拼命三郎”,在寧波的職業經理人中絕非個例。據“白皮書”調查顯示,超時工作的現象在寧波的職業經理人中非常普遍,70.4%的高階職業經理人每周工作時間在50小時以上,29.6%的高階職業經理人每周工作時間在60小時以上。只有不到30%的高階職業經理人每周工作時間在40小時左右(即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天)。總體來說,寧波的職業經理人工作強度比全國職業經理人偏大。
 
  有時像小媳婦

  老板疼愛她給她錢花,但就是不信任她
 
  高強度的工作時間也許只是職業經理人壓力反映的一方面,而最讓寧波的“打工皇帝”,尤其是外來“皇帝”難以忍受的,還是老板對自己不信任,樣樣事情喜歡親力親為,不肯放權,以及一些家族企業中喜歡對公司業務指手畫腳的老板親屬或老板的“初創弟兄”。
 
  一位職業經理人對此形象地做了一個比喻:廣東的老板敢于放權,職業經理人在廣東老板的眼里就像是“女婿”,老板把他們當作是半個兒子,不會限制其在外大出風頭;在寧波的一些企業家眼里,職業經理人更像是個“小媳婦”,疼愛她,也給她錢花,但就是不信任她,不愿放權,而且時時刻刻擔心她功成名就后伺機“改嫁”。
 
  “白皮書”顯示,“任職企業領導的授權程度”被寧波的職業經理人看作是影響職業經理人成長的最核心因素,選擇這一選項的職業經理人占到了總數的56.4%。在公司決策方面,高階職業經理人可以自行決策的占比不到1%。一名曾擔任慈溪某電器公司業務部經理的胡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他之所以跳槽,就是受不了前任東家不信任他,“家族企業中,老板要做一個決定的時候,除了和職業經理人商量,還要顧及親戚人情的想法和利益,而這些親戚根本不信任我,覺得我的決策是另有目的。”
 
  對此,袁紅清表示,寧波的一些企業在管理制度上仍然比較落后,影響和制約企業規范化運行的一把手文化還大面積存在,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根本性的改觀,不僅會影響到職業經理人的成長,也會給企業健康發展埋下隱患。
 
  不開心就走人

  寧波職業經理人平均在職壽命一年零三個月
 
  正是因為得不到老板的信任,以及難以承受來自于各方面的壓力,寧波的職業經理人也呈現出了較高的跳槽率。“不管是干得好還是干得不好,60%以上的職業經理人都有跳槽的傾向。”袁紅清告訴記者,經理人在對薪酬普遍滿意的情況下,跳槽原因通常是因為做得不開心。
 
  來自寧波市職業經理人協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寧波職業經理人平均在職壽命為一年零三個月,在外來職業經理人中,近六成在寧波的時間不到五年。
 
  而促成職業經理人頻繁跳槽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有29.6%的企業老板選擇到競爭對手處挖人,成為寧波企業選拔職業經理人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在全國職業經理人選拔方式中,最普遍采用的方式是人才市場招聘,其次是獵頭公司推薦、網絡招聘。調查還顯示,寧波企業最常見的了解職業經理人的方式是向同行詢問了解其口碑,這一比例占到了33.4%。“這說明寧波企業更加看重職業經理人在行業內的信用及聲譽表現,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寧波對外來職業經理人的吸引力還不夠,老板挖來挖去,職業經理人跳來跳去,都是那么幾個人,缺少新鮮血液。”袁紅清分析。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