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林家亨:港股天量成交 細價股禾雀亂飛

2015-04-13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四和周五港股的交易額逾2000億元,雖然升幅收斂了,但是三、四、五線股禾雀亂飛。上周五升幅榜居首是金利豐,升達78.7%,一口氣升回2007年高峰價。

  金利豐金融稱,研究分拆旗下之業務獨立上市,現時主板的殼價約值5億元,創業板也值3.5億元,故分拆業務上市,亦是締造公司資產升值的快捷途徑。

  昊天資產值有大折讓

  昊天發展(474)與昌興國際(803)簽協議,后者同意認購昊天旗下之全資附屬機構昊天財務約1億元,占昊天財務的10%股權,并獲昊天發展及昊天財務承諾3年內將昊天財務上市,其股價上周五升6.5%。現時昊天發展的市值約13億元,每股資產凈值折讓70%。昊天4月初已發盈喜,料截至3月底將會轉虧為盈,盈利主要來源已變現的證券資產投資及證券投資的公平值調升所致。集團未來的子公司有機會分拆上市,再加上公司本身股值有大折讓,相信未來料獲投機者垂青,股價有機會重建升軌。

  中持基業步天行后塵

  主板的上市公司被炒得禾雀亂飛,其實這個升潮也會波及創業板的公司。上市約9個月的創業板公司中持基業(8125)於4月1日公告大股東陳達華減持股份套現,由原來的68%減至53%,配股價折讓是61.9%,一眾投資者原以為配股后公司股價會有大回落,但事與願違,公司股價反而大幅飆升,究其原因,是配股接貨人的身份問題。

  根據資料顯示,配股者名為Time Vanguard Holdings,今次舊股配售占公司發行量的15.15%,而此機構是被華融(香港)國際控股全資擁有,其母公司便是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0%持有。眾所周知,中國財政部擁有中國華融資產管理77.49%股權,將來中持基業的控股身份,有機會逐漸改變。

  僅在上述公司配股一星期之前,天行國際(993)亦是以大折讓價83.92%配售17億股份(占擴大后51.93%公司股份)給予華融香港,作價0.275元,股價亦是大幅揚升,現股價已升至4.72元,是配股價的17倍。中持基業配給華融香港的配股價是1.2元,究竟未來公司股價會升到什麼水平,真是上天才會知道!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恒豐證券董事林家亨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