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光留院活化成趙泰來宗教藏館

2015-04-16
来源:香港商報

  青山腳下的光留院經幾年的重建變身成宗教藏品館

  【香港商報網訊】一位收藏家和一位出家人,在因緣成就下,於屯門青山寺山下把一所僧人修持的道場改建成為宗教藏品館,弘揚中國宗教藝術文化。這位收藏家是一代傳奇收藏家趙泰來博士,出家人是願炯法師。1998年,願炯法師接收了由心光法師在1929年創辦的「光留院」後,於2009年首肯改建為「趙泰來宗教藏品館」,今年2月5日隆重開光,歡迎大眾預約參觀欣賞。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趙泰來是近代著名外交家伍廷芳的外曾孫,1978年,在香港繼承了家族珍藏於英國數以十萬計的中國文物。90年代,趙泰來變賣了倫敦四間別墅,斥資將文物陸續送回中國,並捐獻予國家。早於1986年,趙泰來認識了熱愛書畫及保育文物「博雅軒」創辦人朱錦泉、郭金鳳夫婦,大家都懷有共同希望:「珍貴的中國宗教文物,也應留在香港,尤其是佛像及佛教文物,能令繁囂的塵世留一份淨土,安住心靈。同時,也希望大家知道,香港不是文化沙漠。」於是,超過一萬件宗教文物被送來香港。

  願炯法師首肯玉成美事

  願炯法師是寶蓮禪寺董事,又是郭金鳳的皈依法師。在他引薦下,趙泰來先後將唐卡及弘一法師、趙樸初的書畫,捐贈予寶蓮禪寺。及後在願炯法師慈悲首肯,郭金鳳在義工陸秀娟、陸秀珍協助下,將法師的道場「光留院」(原名光留園)重建為「趙泰來宗教藏品館」。藏品包羅了從新石器時代的紅山文化,到唐、南唐、宋、明、清的文物。佛教的佛、菩薩、羅漢、唐卡、弘一法師羅漢書畫、清「一等畫畫人」丁觀鵬的羅漢畫像;大唐南宋石雕八仙、太極八卦陶碗;紅山玉件、獨山玉琮等等,都彌足珍貴。

  乾隆皇帝鎏金璽最珍貴

  館中至為珍貴的是「清乾隆皇帝鎏金璽」,乃乾隆皇帝60歲時,為母親在故宮九龍壁後建「萬佛宮」,為大清祈福。印文為「大清帝國皇帝之寶」,見此璽如見皇帝,祈求國泰民安。

  唐卡200幅極具研究價值

  唐卡是藏傳佛教在布或紙上繪畫的卷軸畫。唐卡興起於吐蕃王朝時期,方便攜帶和收藏,有小的不足一呎,也有超過50米大,用作曬佛,鋪滿整個山頭。質料有用絲綢縫合、編織、鑲嵌珠寶、礦物質顏料和金箔等繪畫,逾百年色彩仍可保存。唐卡的題材廣泛,有佛、菩薩、明王金剛、祖師、佛陀本生、曼陀羅等。趙泰來收藏的唐卡近千,包羅各種題材,光留院藏品館的唐卡也達200幅,於唐卡的研究上,價值極高。

  銅上漆日月光菩薩珍稀

  館內觀世音菩薩像很多,木雕銅鑄石刻均有,大小不一,或站或坐,各具姿態,各有來歷。但在5號區有一尊明銅上漆觀世音菩薩,兩旁的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造像不多,是難得的珍品。銅上漆,乃明萬曆年間的特色藝術,佛、菩薩紋飾以礦物質顏料繪畫,可保存逾百年不變,保存良好而精緻。

  弘一法師丁觀鵬羅漢畫像

  「佛為海船師,法橋渡河津,大乘道之舉,一切渡天人。」弘一法師中興中國佛教律宗,成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師,以書畫無言說法,亦以各法號書畫逾百羅漢像,引用經中法語精到。在7號區集中陳列了弘一法師的12幅佳作。正中是丁觀鵬的羅漢畫像。

  新石器時代紅山玉雕

  在2樓的1號區有新石器時代的紅山玉雕,距今5000至6000年,以動物造型的立體雕件,外型簡單,往往就是一個圈,但動物形態畢現,藝術和技巧水平極高,見著於世!除了玉雕,此區置南宋木雕十八羅漢,經現代修復,具文人氣質。在9號區後花園還有一組清銅鑄十八羅漢,其比例接近真人大小,形態栩栩如生,各有性格,是難得的銅鑄藝術。

  佛像和佛教文化,不但能淨化人心,而且於修行上是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館內的文物,於研究佛教藝術上,亦是有力的實證。但願有志者藉此研習,將悲智足具、無言說法的文化發揚光大!

  光留院趙泰來宗教藏品館

  地址:屯門青山村環山路177號

  電話:6909 5454

  預約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 早上10時至下午5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