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柳传志的朴素无华击穿了人性的雾霾

2015-04-20
来源:中国网

   一次機緣,一次偶然,我日程里安排了“上午專訪孫陶然先生,下午要和一位創業者交流”,但是,拉卡拉的朋友說下午“誠信中國行動聯盟”成立儀式上柳傳志會親臨,讓我非常糾結,一邊是朋友的約見承諾,一邊是可以親眼圍觀商業教父。

 
  在一番復雜心理斗爭之后,我還是決定要去兌現朋友的約見,而錯失一次難得的見到柳傳志的寶貴機會,這是為什么?哪一個選擇才是理性選擇,哪一個才是正確的選擇?老柳當天的演講里就給出了答案,他本人不輕易給別人承諾,但一旦承諾,就說到做到,這是人的誠信品格的一部分。
 
  晚上回來我讀了聯想控股公號上發布的柳傳志演講全文,頗有感懷,老柳的演講沒有什么高大上的詞匯,也沒有用什么流行詞,就像給年輕人講故事一樣,即便是講到社會問題,也用樸實的語言表達得很有穿透力。
 
  誠信混亂是社會之痛,做好自己拒絕借口
 
  雖然我們不像老柳那樣經歷了國家的多個變革期,也無法感知他青少年時期的社會味道,但是,我們也能夠深刻感知到我們國家最近十幾年來的社會誠信混亂和全民腐敗問題,這幾乎是每一個頭腦清醒中國人的心中之痛。
 
  老柳談及社會誠信方面,有兩個重要的點,一個是社會戾氣問題,一個是社會價值觀迷失問題。他老人家對現實生活、網絡生活中到處充斥的臟口、謾罵、造謠等社會戾氣已經看不下去了,更痛心的是,當下很多年輕人還把這種戾氣和陋習當成個性,這是文化悲劇。
 
  老柳提出一個疑問,“咱們中國不是把忠信、仁義作為文化傳承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點嗎?什么時候就變成這樣了呢?”社會風氣的墮落是現實,我們整個社會都應該去反思一下了,我們中國文化之根在哪里,還傳承了什么。改良社會誠信混亂需要國家政策大環境,需要讓人向善的社會治理,同時,每一個人都可以像老柳那樣去做好自己,柳傳志的社會口碑和在老聯想人中的口碑都極佳,這不是宣傳出來的,是幾十年做人的原則和品味。
 
  商業正氣要喊出來,名聲比金錢更重要
 
  說實話,像柳傳志、張瑞敏、任正非等國寶級商業教父都很少露面,他們的人生已經十分輝煌,已經不需要自己在聚光燈下了,這次老柳親自出來站臺,說明他把誠信看得很重,也想給年輕人傳遞下自己的誠信觀。回望老柳的奮斗史,聯想還真是一個很正的公司,聯想是一家沒有原罪的、干干凈凈的公司,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兒。
 
  老柳呼吁大家要把商業正氣喊出來,把正氣傳遞到千千萬萬的員工和社會,事實上,商業正氣如果能夠通過誠信中國行動聯盟計劃來鋪向企業界和大眾社會,對于整個社會風氣的改良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員工的力量是可以改變社會的。
 
  名聲比金錢更重要,以身作則,重信譽、重承諾,自己定的規則一定要遵守,這些話是老柳親口說的,也可以說是柳傳志的價值觀。我們可能在中小學課堂里已經學過了,但是,在這個物欲橫飛、金錢至上的社會風潮中,堅守住這些樸素的價值觀并不容易,回歸本真,回歸善良,這是社會功德。
 
  亞馬遜的創始人貝索斯曾說過“善良比聰明更重要”,柳傳志說“名聲比金錢更重要”,兩位東西方企業家的觀點其實是一致的,只是東西方文化的表達不同,都是在傳遞“善”、“真”、“正”的樸素人本主義價值觀。
 
  在中國當下混亂的社會誠信背景下,商業正氣大聲喊出來,確實非常重要,讓正氣壓倒邪氣和戾氣,讓正氣成為社會價值觀,這是企業和個體的自我凈化、自我約束、自我升華,也是對社會誠信改良的務實可行的行動力。老柳當年的創業環境比我們現在差多了,他能夠守正出奇,我們年輕一代更應該弘揚正氣、摒棄潛規則,君子坦蕩蕩,君子有擔當。
 
  言行合一:說到做到,以身作則
 
  我喜歡柳老頭的范兒,很真實,很接地氣,他演講的風格很故事化,把道理、價值、行動等融合在一個更通俗化的語言里,從不講大話、空話,也沒有忽悠人的成分,也沒有取悅于人的成分,這是一種人生境界。我創業多年,經歷也蠻豐富了,其實回頭想想,簡單正直地做企業做人,其實很不簡單,說到做到,也很不容易,這就是人生的洗禮吧。
 
  老柳給出了誠信做人做企業的兩個建議,一是“承諾之前要努力想清楚,誠信本身不光是一種態度,它還包括了能力,你做不到的事就別答應,答應了以后就要堅決做到”,二是“不要和沒有誠信的、或者說那些不好的人打交道”。
 
  不輕易承諾,但承諾了就去做到,這是真實負責的做事態度,對合作伙伴、對自己都是負責任的態度,用大白話就是,說到做到,做不到就別承諾了,不能死要面子丟了誠信。人以群分,物以類聚,遠離不誠信的人和那些不好的人,拒絕劣幣驅逐良幣,建設一個讓好人不吃虧的社會商業環境,確實需要柳傳志這樣身份的人來帶領大家一起喊出商業正氣、力行誠信自我。
 
  老柳的做人風格是把朋友的情義、自己的名聲看得比錢重,這是儒家忠信禮義廉恥的價值觀體驗,我也相信善的力量,重情重義的人總是不會過得太差。在社會戾氣橫行、金錢物欲橫流的當下,我們更需要喊出自己的價值觀,不需要太多豪言壯語,老柳的大白話就已經擊穿了社會迷霧中人性的霧霾,相信,就會改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