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外媒:墨西哥取消兩個中資項目令中企“心涼”

2015-04-23
来源:參考消息網

  墨西哥拉薩羅卡德納斯港中一處存貨區。

  參考消息網報道

  墨西哥取消兩個中資參與的大型項目,讓中國企業對該國興趣頓減,這種狀況可能持續數年。這兩個項目原本會把中墨兩國的商業關系帶入新時代。

  據路透社網站4月20日報道,墨西哥今年稍早突然取決給予中資企業主導的一個財團的高鐵投標,讓中國感到不滿,現在墨西哥急于修復兩國關系。這個高鐵項目規模達數十億美元。

  為了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和應對油價下跌給公共財政造成的沖擊,墨西哥正試圖讓中國參與建設墨西哥城新機場、移動無線網絡和最近對外開放的能源產業。

  但在取消中國高鐵中標和突然叫停坎昆龍城中國商品集散中心項目之后,中國一些企業對墨西哥深懷戒心,近期不太可能積極與這個拉美第二大經濟體做生意。

  “目前,中國企業不想在這里投資,危險,確實很危險,”國有企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的墨西哥首席代表Zhang Nan表示。他說,中國一汽沒有計劃在墨西哥投資。

  “如果我們想在這里做新項目,我們就應當很認真地去做,”他說這是他的老板在高鐵計劃泡湯后對他說的話,并敦促他將該項目的失敗當成一個“教訓”。

  中國商務部表示,對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展開業務的中資企業持“開放和積極的態度”。墨西哥交通運輸部未予置評。

  報道稱,自2012年12月就任以來,墨西哥總統培尼亞一直在尋求加深與中國的關系。規模37.5億美元的高鐵項目是吸引中國興趣的理想途徑;而中國則很想在高鐵項目上一展身手。

  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率領的一個集團是項目的唯一競標者并最終中標。但項目合同最終被取消。

  墨西哥于今年1月再次為高鐵項目招標,外界預期中國鐵建將中標。但之后該國政府又以油價挫跌打亂支出計劃為由將項目無限期擱置起來。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高管表示,北京權衡高鐵項目失敗的影響,已凍結所有墨西哥項目。該公司是國有企業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后者參加了最初的墨西哥高鐵項目招標。

  這位匿名人士表示,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接到各種項目招標,包括擴建瓜伊馬斯(Guaymas)西北部港口、Tuxpan東部港口干船塢建設、下加州半島燃氣管道建設等,但中國港灣工程不太可能參與其中任何一個。

  “他們沒有興趣。我認為到這屆政府(到2018年到期)的剩余時間內,中國港灣工程不會在墨西哥進行廣泛投資,”他說。“除非這個國家確定性提升,否則不會在那里投資。”

  報道稱,相比之下,巴拿馬運河管理者透露,中國港灣工程有意參與巴拿馬運河進一步擴建及融資項目。該項目規模高達170億美元。

  中國建筑[-2.10% 資金 研報]一位高管表示,墨西哥不在其拉美投資目標之列,而是傾向于在阿根廷或加勒比海沿岸其他國家投資。他對此沒有具體闡述。

  官方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3年間,中國在墨西哥的投資只有2.81億美元,是中國僅2013年一年在拉美和加勒比海沿岸地區投資規模144億美元的一小部分。

  報道稱,墨西哥在中國出口機構的前會員、如今是負責香港交易的經紀商Carlos Lome表示,一位中國合作伙伴暫停了每月進口五個集裝箱貨柜牛肉的協議。

  “當(高鐵)項目暫停時,許多中國企業在中國電視上看到這些消息,他們對我說,‘如果政府的話都無法信任...那么還有什么能保證不會無故遭到取消?"Lome表示。

  在遭當地激烈反對后,墨西哥于1月叫停了中墨合資的龍城項目。

  報道稱,對墨西哥來說,未來前景不全然黯淡。

  中國電信集團表示,其母公司正在研究墨西哥投資機會。

  在原本的高鐵合同遭到撤銷后數日,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按此前安排的日程進行訪華。在這次變得有些尷尬的訪華活動期間,他宣布兩國將設立24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基金,最終規模可增至90億美元。

  然迄今,獲得承諾的資金只有12億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