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歐業亨:內地量寬提振經濟 熱錢涌港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經濟持續疲弱,相信短期仍會下調利息及存款準備金率以支撐經濟。而港元持續強勢,金管局連日承接美元沽盤。

  港股昨日先跌后回穩。恒指早段曾跌122點,低見27727點,其后受內地股市造好帶動回升最多197點,高見28048點,創自2007年12月以來高位。恒指全日收報27933點,升83點或0.3%。國指升138點或1%,報14669點。大市成交金額1878億元。

  發改委將加快資源能源價格市場化,并擴大輸配電試點,刺激中資電力股全線炒上,華能(902)飆14.8%為國指最強,華潤電力(836)大升12.3%為表現最好藍籌。

  股市非理性面正上升

  內地央行繼續放寬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加上新華社等官媒近日不斷刊文看好內地牛市,投資市場氣氛在官方默許下表現持續熾熱。現階段雖未見內地股市指數大幅回落,但前期表現強勁的「一帶一路」概念股份明顯回落,資金轉為流入創業板和主板中低估值滯漲板塊,則反映股市非理性面正在上升。截至4月20日止,上證A股和深證A股市盈率分別為21.40倍和48.49倍。再加上內地「借錢炒股」風氣盛行,至今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已高達近1.73萬億元。若高槓桿爆破,所引發的骨牌效應或為內地股市和港股帶來劇烈震蕩,增加后市的不明朗面。

  中國證監會於上周五表示,高度重視兩融業務的合規和風險管理,并列出七方面要求以確保持續健康運作。市場認為有關言論反映內地有意收緊兩融以控制股市風險,因而券商股周一顯著下跌。盡管如此,規範兩融業務內容帶有促使融資與融券業務增長步伐一致(目前融資(孖展)業務增長明顯快於融券(沽空)業務,保護投資者利益,而且沒有新規條出臺,故投資市場不應對此作過分解讀。

  廣發24.5元買看30元

  廣發證券(1776)主要業務包括投資銀行業務、財富管理、交易及機構客戶服務以及投資管理,當中財富管理占總收入逾五成。按總資產、凈資本、收入及凈利潤計算,公司在中國證券公司中排名第四。公司承銷A股IPO發行規模在中國證券業排名第一,預料將成為內地即將落實IPO註冊制的主要受惠券商之一。估值上,公司H股價格較A股折讓約三成,其市帳率約2.9倍,與行業龍頭中信證券(6030)和海通證券(6837)貼近;故此,建議在24.50元買入,目標看30元,跌穿22元則作止蝕。

  灝天金融集團首席策略師 歐業亨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