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京劇演員炫12萬元頭飾遭批

2015-04-24
来源:观察者网

  昨日(23日),天津政協委員、青年京劇團程派青衣演員劉桂娟有點煩,她沒想到自己對藝術的追求竟招來了一片罵聲。一切都是因為一頭點翠頭面。制成點翠的羽毛需是從活的翠鳥身上拔取的,而劉桂娟在微博公開表態,為了對藝術負責,寧可多用一倍的翠鳥,這讓動保人士不能忍。這邊罵她虐待動物,可她卻堅稱這是“五毛”在故意找茬,於是輿論戰升級……

 

  劉桂娟微博截圖(該微博現已刪除)

 

  劉桂娟頭戴12萬羽毛頭冠照片

  點翠是中國傳統的金銀首飾制作工藝,京劇青衣常用的頭面之一,根據所使用的翠鳥羽毛大小又分為硬翠和軟翠。點翠最早出現在漢魏時期,乾隆時代工藝水平已達頂峰。看過《甄嬛傳》的鄉親們,對“華妃娘娘”頭上的“點翠”都不會陌生,據說“華妃”頭頂中間的大鳳是當年的真品,如今市價一套點翠售價將近100萬元。

  如果真要說,貴和美還不是點翠的最大特色。點翠所需的羽毛必須由活的翠鳥身上拔取,才可保證顏色之鮮豔華麗。硬翠一般取翠鳥左右翅膀上各十根(行話稱“大條”)、尾部羽毛八根(行話稱“尾條”),所以一只翠鳥身上一般只采用大約二十八根羽毛,病死的翠鳥其羽毛一般還不能制作好的首飾。

  點翠頭飾

  而劉桂娟在網上曬出的那頭點翠,粗略估計要用到80只翠鳥,而據她說,“梅蘭芳先生的點翠是顏色絕對相同的軟翠,一頭大概需要幾百只翠鳥”。這讓眾多動物愛好者心痛不已。可劉桂娟並沒有顧及這些,繼續在微博大談“對藝術負責,寧可多花錢,多一倍的翠鳥,也要買最好的”,這種做法引起了輿論群起攻之。今日,《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刊登了胡雁的文章,文章全面梳理了劉桂娟演員卷入這場輿論之爭的過程,並對炫耀點翠錯在哪提出了五點看法。到底應該對藝術負責重要,還是珍愛動物生命?

  以下是環球時報胡雁文章:

  天津政協委員、知名京劇演員劉桂娟,這兩天在微博上被罵慘了。因為她頭上戴著的一個光彩奪目的頭冠,卻是用被生生拔下的翠鳥的羽毛制成的...可這位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女演員,卻堅稱這是“五毛”在故意找茬,不斷狡辯模糊問題的焦點...

  珠翠滿頭亂顫,衣袂長袖翻飛似雲團,黛眉杏眼丹唇與貝齒……京劇旦角的扮相,可謂盡美侖美奐,好似天上的仙女。

  可是,京劇大青衣劉桂娟頭上一抹藍卻讓人心情複雜,近日卻招致無數鳥類愛好者和網友的口誅筆伐。

  

  網友表態

  劉桂娟,天津青年京劇團程派青衣,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天津市政協委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日前,她在微博上發了一條圖配文,圖中劉桂娟側面示人,藍色頭飾插滿腦袋頂。文字中,劉桂娟說:這一頭點翠頭面,十幾年前買的,花了12萬軟妹幣,今天即使是四十幾萬人民幣也買不到了,八十只翠鳥翅膀下的一點點羽毛,經過點翠師傅的加工,變成有流動光澤的頭面,永不褪色。

  可不少動物愛好者,甚至一些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看到後,卻憤恨的流下了眼淚:八十只翠鳥,小小的身影,披戴著湛藍的羽毛,最後被一雙邪惡的手生生拔去項下羽毛。血腥裏驚恐的眼睛與逐漸凋零的生命,換來的就是劉桂娟腦袋上那一抹藍色。值不值?美不美?痛不痛?

  然而,劉桂娟卻繼續在微博上大談“點翠”頭面的漂亮,大呼“點翠”頭面就是好,稱“對藝術負責,寧可多花錢,多一倍的翠鳥,也要買最好的”,完全置翠鳥生命於不顧。

  

  微博截圖

  於是一波的輿論情緒開始在對她群起而攻之。劉桂娟也不示弱,在微博上將反對聲音稱為“神經病”和“五毛”。隨著反對聲音的進一步擴大,劉桂娟刪掉了之前的微博,但她之後又不斷發布新微博回擊,之後又立刻刪除……蠻奇怪的。

  有網友稱,翠鳥不能人工飼養,膽子極小,羽毛卻要活取,多數死去,或制成標本。有網友說,點翠是活生生拔的鳥毛,其次翠鳥科物種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還有網友稱,你說那藍色美么?長在翠鳥身上的時候,絢爛得讓人窒息。可粘在首飾上的時候,我看到的卻不是藍色,而是一片血紅。這跟象牙犀角鶴頂紅一樣,本就不是生活所須,不過是某些人硬加給它們“昂貴”的符號來滿足私利而已,卻給動物個體和生態平衡帶來巨大災難。

  

  翠鳥資料圖

  也有網友聲援劉桂娟稱:京劇是傳統的藝術由於其精湛精致,堪稱國粹,無論是服裝還是頭面還是其他各個環節,都是京劇國粹的一部分。現在用什么制作頭面那是一回事,傳承下來的寶貝是另外一回事,天津青年京劇團是改革開放後國內一枝獨秀的優秀京劇團,劉桂娟按照行業的傳統,有幾套像樣的頭面不為過,也配的起,這和環保扯不上。

  還有網友給出了建議:真希望以後的劇組(藝術家)從熱愛地球生命的角度出發,多用仿點翠的首飾,其實除了專家,平常人很難指出兩者間的重大區別。不管是專業的,還是粉絲們,自己學著做,也不那么難。挺好看的!

  2014年10月,廣東警方截獲約6萬只、一噸重的裏生鳥類死體,其中多為翠鳥,共計28箱。每個箱子均寫著箱內鳥類的種類、重量、數量等信息,每只鳥類死體長度約為10厘米,不及一只手掌。據當時的報道,這些鳥類屬於有益的、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而不是國家珍稀動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上述網捕販賣人員只受到了行政處罰,未被追究刑事責任。

  6萬只尚未入刑定罪,80只翠鳥換來一頭點翠似乎更不值一提。但是,劉桂娟炫“點翠”到底錯在哪裏?

  從劉桂娟女士微博所透露的信息來看,確實有幾點值得商榷:

  1、人類文明進化到現在,對於生命的尊重已經到了符合這個社會階段的高度,劉桂娟女士在發微博誇贊點翠漂亮的時候,提及了八十餘只翠鳥,她內心應該感到有些不妥,但是她沒有意識到;

  2、炫富是不對的。十幾年前十二萬買的點翠,她說現在四十多萬都買不到,藝術家不談藝術,談因藝術置辦的行頭的價值和升值更為不妥,社會價值已經發生改變了,炫富已為人不齒,全社會都在厲行節約;

  3、藝術家追崇的是德藝雙馨,有藝更須有德。翠鳥也是生命,不值錢也就罷了,但是做為藝術家在網上與網友“對罵”一天,不虛心接受現代社會心理、社會價值、和現在理念的規勸,忘了藝術也要與時俱進嗎?作為國家一級演員、天津市政協委員,社會希望看到的是關注民生、勸諫利弊、積極向善,倘不如此,可以低調做人,何必出來招搖?

  4、經濟已經快速發展,生態破壞已成不可挽回的遺憾,翠鳥也是生態一員,不愛護翠鳥就罷了,還要以殺鳥取毛為樂,實在不應該;

  5、現在是法制社會,翠鳥也一定程度上受到法律保護。如若罔顧法律,一切以金錢和虛榮為美,更應該遭到唾棄!

  藝術不與時俱進,與社會環境脫節,那就應該進曆史博物館。總之,腦袋上戴著八十多只翠鳥的生命,美還是不美,世人皆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