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中國智能機廠商借力板球隊和寶萊塢 搶灘印度市場

2015-04-24
来源:鳳凰科技

  鳳凰科技訊 北京時間4月24日消息,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智能手機廠商正在借助板球隊和寶萊塢明星占領印度市場——它們最大的海外市場,也是國際化擴張的試驗場。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在努力改變廉價手機銷售商的形象。

  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小米周四在新德里舉辦了海外首場新產品發布會,發布的米4i支持6種印度語言,售價為12999盧比(約合人民幣1256元)。小米國際業務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說,“我們重視印度市場很有意義,我們的目標是在代表公司未來的市場投資。”

  米4i將于4月30日正式登陸印度市場,然后在5月登陸中國香港和臺灣地區,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市場。

  為何鐘情印度市場?

  《紐約時報》網絡版今日報道指出,小米不進入美國市場的原因有許多——例如潛在的專利侵權訴訟以及與運營商建立關系,但其選擇進入印度市場的首要原因也許是,印度與數年前的中國極為相似。印度人口眾多,但只有極少數人擁有智能手機。作為發展中國家,印度用戶的需求——例如對多個SIM卡的需求和對流量的擔憂,也與中國用戶頗為相似。

  更重要的是,市場研究公司IDC預測,印度人今年購買的智能手機數量將遠遠超過去年。IDC估計,今明兩年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分別達到1.11億和1.49億部。未來數年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超過美國。

  由于中國智能手機增速放緩,對于小米這樣的公司來說,印度顯然是它們的下一個市場。唯一的問題是,從聯想到Oppo在內的其他中國智能手機廠商也都是這么想的。除中國競爭對手外,小米還面臨三星和以Micromax為代表的印度本土智能手機廠商的激烈競爭。

  市場雖大 競爭亦激烈

  路透社報道稱,進軍印度市場的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并非只有小米。在開拓新市場時,包括金立、華為和聯想在內的中國智能手機廠商都為在印度銷售的設備制定了新的零售策略、營銷計劃和研發活動。例如,華為和金立獲得了印度超級板球聯賽的贊助權。聯想和Oppo則在由電影明星蘭比爾?卡普爾(Ranbir Kapoor)和赫里尼克?羅斯漢(Hrithik Roshan)主演的電影中發布廣告,提高品牌對普通印度人的吸引力。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市場,但智能機普及率只有10%,因此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除較大的城市外,中國智能機廠商在印度知名度不高,但它們已經開始蠶食三星、印度本土Micromax等更知名的智能機品牌的市場份額。Micromax去年第四季度成為印度第一大智能手機廠商。

  由于本土市場增長停滯,過去一年,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的智能手機廠商紛紛進入印度市場或強化印度市場業務。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國大陸地區的五大智能手機廠商和臺灣地區的華碩占到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的13%。

  銷售計劃多樣

  高速增長和激烈競爭迫使新進入印度市場的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強化銷售活動,針對印度客戶改變之前在中國市場上的銷售策略。去年7月,小米通過與電商Flipkart合作進入印度市場,后來與一家門店遍布全印度的電子產品零售連鎖店合作,推動其產品的銷售。

  金立印度區掌門阿爾溫德·沃赫拉(Arvind Vohra)表示,他專注于實體銷售渠道,然后才會是電商。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金立在印度銷售了400萬部智能手機,銷售額約為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6億元)。

  Canalys駐新加坡分析師魯沙布?多西(Rushabh Doshi)表示,“許多新進入印度市場的智能手機廠商都會首先試水電商渠道,了解品牌在印度市場的接受程度,然后根據反饋信息強化業務。”

  據咨詢公司Zinnov稱,對研發和本地化生產的重視將幫助中國智能手機廠商以較低的價格提供高端的功能,使它們在未來5年每年增長約36%的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上獲得有利地位。金立有約1200名研發員工,計劃在印度設立制造基地。巴拉說,米4i手機配置的處理器是由位于班加羅爾的一個團隊牽頭研發的,一旦建立制造基地后,小米還將在印度生產米4i手機,“米4i不是為中國市場設計然后出口到印度的手機,而是針對印度市場設計的一款產品”。(編譯/霜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