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吳康民:先行普選逐步完善

2015-04-26
来源:香港商报
  「我已經90歲了」,甫一落座,吳康民便自報年齡,語氣中有輕微的感慨。
 
  不過,這感慨并非嘆老。它表達的,是一位九旬老人對與香港一道經歷的風雨滄桑的感懷,也包含對香港未來的期望。這種感懷與期望,已化成文字,收錄在一本名為《占中是怎樣煉成的》的書中。幾個月里,這本出自九旬老人之手的政論之書,登上了香港一些書店的排行榜。
 
  在香港政治發展行至十字路口的今天,許多人願意聽聽這位老人怎麼說。
 
  「自己有一票可以參加選舉,比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是一種進步。有兩至三個候選人讓自己有權選舉,這不是比無權參與進了一步嗎?」政改通不過香港沒有贏家
 
  「政改方案通不過,行政長官選舉便只能原地踏步,屆時政治生態只能更緊張,香港沒有贏家。」
 
  「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生平也許只有這一次有權選舉了,因此他們支持先行普選,再把選舉辦法,特別是選出候選人的辦法,逐步完善。」
 
  此類對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殷殷期盼,貫穿於吳康民高產的政論文字中。4月22日,特區政府公布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具體方案后,香港主流媒體普遍呼吁立法會議員能以大局為重,著眼未來,讓普選方案通過,使普選行政長官夢想成真。為香港民主進程建言經年的吳康民,在這一刻,更是心繫普選。
 
  「希望方案能通過。」他說,但同時,對這一前景能否成為現實,又表達了深深的憂慮。在他看來,讓市民得到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是按常理探討,但那些激進的勢力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期待沉默大多數敢於發聲
 
  吳康民希望溫和理性的力量占上風,期待沉默的大多數站出來發聲。令他頗感欣慰的是,自己的觀點得到了許多人的呼應。他說,他的讀者,包括大學教授、政府官員等各階層的人。有時候,在理發館理發,也能碰到讀過自己書的人過來打招呼。
 
  「縱橫游屣江山助,諤士錚錚海宇欽。」吳康民不大的會客室的牆壁上,掛著已故香港著名報人、學者曾敏之生前書贈給他的一首七律詩。其中的這兩句,約略可概括吳康民90年的風雲人生。
 
  在《吳康民口述歷史——香港政治與愛國教育》一書中,回憶人大生涯,吳康民寫道,在人大會議發言中,自己從不願講「擁護」、「學習」之類的套話,因為監督才應該是代表的本色。冀港青能多了解中國歷史
 
  吳康民還是一個勤奮多產的寫作者。至今,他出版了近50本政論、隨筆、游記及科學小品等不同內容的集子。
 

  基於強烈的家國情懷,吳康民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多了解中國歷史,看到中國的進步與變化。同時,他也理解香港青年人對民主的熱情,反對用少數偏激的青年人代表香港的全體青年人。在《吳康民口述歷史》的末尾,吳康民引用了陸游的兩句詩:「世態十年看爛熟,家山萬里夢依稀。」他用這樣的詩句,表達自己對香港曲折民主路的祝福。新華社記者張修智馮圳新(本网站有刪改)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