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车房惊天爆炸致3死9伤 疑风煤樽肇祸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報

 

爆炸现场

大批消防员赶到现场施救。

受伤的民众。

转移伤员。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区天海报道:慈云山车房林立的环凤街昨午发生罕见的气体大爆炸意外,酿成3死9伤惨剧。事发昨午一间车房怀疑以风煤樽维修一辆的士时,突然发生猛烈爆炸引起大火,由於爆炸威力异常巨大,大厦内一条楼梯及阁楼应声倒塌,在车房外的东主及的士司机当场被炸至重伤昏迷,脸容烧焦,阁楼内一名老妇同告受重伤,3人送院后相继不治。

        爆炸气浪亦波及附近大厦和街上多辆汽车,窗户及挡风玻璃破裂,现场烈火燃烧,浓烟直卷半空,在远至竹园恏亦可看见。街坊惊闻爆炸巨响纷纷落街争相走避,火光混杂浓烟及满地碎片,恍如战场。消防灌救近3小时将火救熄,并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意外原因。有专家估计发生大爆炸前,不排除有气体已泄漏了一段时间,增加了爆炸威力,造成严重伤亡。

  CY:全力抢救伤者彻查肇因

  正在吉隆坡的行政长官梁振英(CY)形容,今次大爆炸是一宗不幸事件,当局会全力抢救伤者,及彻查火警原因。

  车房东主与的哥老妇死亡

  爆炸意外中死者包括2男1女(47至65岁),当中2男子为车房东主及的士司机,其中的士司机下颚爆裂,血流披脸,送院时已陷昏迷;东主面部被烧焦,面皮脱落;另一名女死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妇,事发时处身塌下的阁楼中;另7男2女伤者(23至85岁),大部分被玻璃碎片割伤,包括一名消防员,4男2女需留医,一名伤势较重,另外3人已出院。

  肇事车房在慈云山环凤街57至65号永安楼地下,永安楼有43年楼龄,楼高5层,一梯两伙,附近有多间车房,被街坊戏称「车房街」,路旁泊有多辆相信是待修的汽车,由於大厦位处转弯位置,大厦建筑呈扇形,意外发生时气浪扩散范围亦相对扩大。据悉,几个持的士牌车主合资经营,专门出租及维修的士,给司机交更时休息之用。

  连10次爆炸商舖铁闸震凹

  昨日下午3时40分,上址车房突然传出一声轰然巨响,气浪冲出,站在车房外的东主与一名的士司机首当其冲被击中,其中一人倒地,躲在一辆车后动弹不得,车房亦随即起火,伤者进退两难,街坊目睹欲救不能,担心再发生爆炸,伤者渐感不支倒地昏迷;此时,大厦内一条楼梯与阁楼亦塌下,再次传出隆然巨响。爆炸先后发生约10次,泊在路旁多辆汽车车窗应声碎裂,附近有商舖卷闸被震至凹陷,车房亦马上起火,因车房内有大量杂物,被燃着引发浓烟升上半空,并弥漫整条街上,远至竹园恏亦可看见,大批街坊闻讯纷纷走到街上,看到浓烟夹杂火势,街道恍如战场,有途人找来私家车作掩护,躲於车尾闪避。

  护老院100多人紧急疏散

  在车房对面一间2层高的护老院,窗户受爆炸冲击爆裂,职员带同多名长者共100多人疏散至附近街上,其中两名老翁及一名婆婆逃生时被玻璃碎片溅伤流血,其后由救护员敷治。

  消防接报后在5分钟后赶到现场,开喉射水灌救,但因火势猛烈,在4时11分将火升为3级,开动4条喉进行灌救,至1小时后火势受控,下午6时28分将火救熄。期间消防员升起云梯到天台搜索,8队烟帽队进入大厦逐层搜索,并用钢梯将一名被困平台的女子救下。事后消防员将大量杂物从车房搬出,堆满行人路,车房严重焚毁形同废墟。

  消防处成立专案小组调查

  九龙副消防总长江炳林表示,暂时未能确定引起爆炸原因,消防处会由一名副总长成立专案小组,对意外展开调查;至於肇事车房是否有储存大量包括石油气等易燃气体仍待调查。

  香港汽车工业学会会长李耀培指出,法例要求维修石油气的士,需要在机电署指定的20多间工场进行。该等工场必须在工业大厦,工场装备亦要求有防爆、有抽风系统,今次发生爆炸的车房并非在工厦,相信没有权限进行维修石油气的士,未知是否有人违规导致意外。

  重案组调查是否涉刑事

  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表示,车房通常会储存易燃气体及危险物品,包括风煤樽、喷漆、天拿水,而的士气缸安装在车尾,有机会因泄气引发爆炸。他指出,假如爆炸是的士之石油气缸,其爆炸的威力,会是气缸气体容量的250倍,爆炸同时会燃着车房内其他易燃物品,引发连环爆炸。

  黄大仙警区助理指挥官(行动)张凯欣表示,黄大仙重案组介入调查是否涉及刑事成分,呼吁有目击事发经过人士可电:23529456联络。而肇事车房附近多条街道已封闭,民政事务处已设立求助热线:90207715,有需要人士可致电求助。

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街坊惊恐:好似打仗

  【香港商报网讯】车房大爆炸影响范围波及极广,附近大厦平台玻璃亦告爆裂,住在车房对面大厦的莫太事发后接受传媒访问时犹有余悸说,当时正在家中午睡,突然听到爆炸巨响,单位内的玻璃应声碎裂,当时大惊不知所措。莫太称马上望向窗外,见有一女子及小童被困於车房同座大厦,「有一个人全身鲜血倒Δ地上!」又听见有小朋友大叫救命。「当时真系好似打仗!」幸其后消防员赶到升起云梯,将被困母子先后救出。

  「成幢楼连震两下」

  在附近车房工作的黄小姐称,爆炸声响非常大:「我抅车房都好似濽下来,周围街坊都走来睇发生咩事,整个凤凰村好像塌下来,天都黑了,记忆中有10次爆炸声!」

  「成幢楼好似过山车一样连震两下!」住在爆炸车房相邻大厦的黄先生称,事发时他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巨响,想也没想就马上跑离寓所;在逃生期间,听到楼上有长者叫救命,他义不容辞折返协助长者逃离大厦。他指由於当时情况紧迫,爆炸又来得突然,怕火势会波及自己单位,慌忙逃生时未有穿上拖鞋及带走自己的爱猫。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