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吁冲擊政改宣傳者反省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报

梁振英(资料图片)

市民不接受泛民派送的传单

王国兴怒斥泛民乱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改三人組前日率領一眾問責官員乘巴士宣傳政改,期間反政改團體與支持團體爆發沖突,導致多人受傷,為免制造更多混亂,官員全程無落車。行政長官梁振英(CY)表示,沖擊行動無助落實普選,呼吁示威者反省;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會總結過去兩次落區的經驗,再考慮和設計日后的宣傳方式。

 
  沖擊對落實政改無幫助
 
  政府官員啟動落區宣傳行動,結果遇到反對派連番沖擊,正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出席東盟領袖論壇的梁振英批評,沖擊行動對落實政改沒有幫助,而且滋擾居民的生活秩序,呼吁沖擊者反省行動目的。他又說,《基本法》不容許「公民提名」,而政府已提出政改方案,認為各方應聚焦討論方案內容。
 
  官員不落車免生意外
 
  袁國強早上在商臺節目中表示,是持不同意見人士行為令他們不能落車。他解釋,上周三行政長官及官員到美孚宣傳政改,卻發生一些事情,令他們決定巴士巡游時不落車,「唔系唔想落車,(官員)好想接觸市民,解釋政府政改方案,但鑑於已發生事,不情願情況下不可以落車,好遺憾」。
 
  問到被批評「做騷」,袁國強表示,原先計劃不是「做騷」,而是希望引起市民關注政改,重申「唔系唔想落車,而系評估落車可能發生大家唔想見到效果」。他又呼吁持不同意見的港人或團體保持理性,認為若珍惜民主、尊重民主精神,就要容許不同意見人士發表意見,反問:「如果反對政改人做同類事情受到狙擊,會否開心呢?」他又指,政府會總結過去兩次經驗,再考慮和設計日后的宣傳方式。

  巴士巡游達關注效果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在政改巴士巡游宣傳活動中,警方有責任保障秩序安全。他說,當局一方面希望落區宣傳,希望市民更關注政改,但又不想宣傳活動為當區市民帶來混亂和不便,強調兩者要取得平衡,但他認為巴士巡游已達到引起市民關注政改的效果。
 
  市民冷對泛民落區反政改
 
  政改方案將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提上議會表決,面對眾多支持政改的聲音,反對派仍堅持否決方案;多名泛民昨日更到灣仔進行「反對袋住先」行動,數十名支持者到場聲援,誓要拖垮市民所期盼的行政長官普選,但就有圍觀的市民不忿反對派的行徑,一度對臺上的泛民議員指罵,批評他們賣國賣港,并與在場人士口角,需要在場警員調停。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杰向圍觀市民聲稱,泛民未來6至8周將進行連串行動,反對政改方案。泛民立法會議員隨后亦逐一上臺發言,當中工黨議員李卓人發言時,一名中年男子多次高叫「李卓人收黑金」,狠批反對派「賣國賣港可恥」。
 
  王國興轟泛民收錢做澫難撬票
 
  記者王珈莉報道:政改方案出爐后,社會上爭拗聲持續不斷。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日於港臺節目《城市論壇》上批評泛民過去與內地官員見面時均是「做騷」,沒有誠意溝通,又對政府能成功撬票感到悲觀,稱泛民收取黑金,「收錢做澫」。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則希望泛民不要執著「教條主義」,認為政制發展應先行一步。彈「做騷」無誠意溝通王國興表示,泛民一直要求與中央官員會面,惟過去泛民與內地官員會面時只是「做騷」,批評他們沒有誠意溝通。他指,是次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不知何時才能重啟政改五步曲及有普選。對於政府能否成功撬票使政改通過,他對此感到悲觀及認為很難,稱泛民收了黑金,「收錢做澫點撬票?」。
 
  周浩鼎:應先踏出一步
 
  周浩鼎認為,本港正處於十字路口,通過方案即可踏出重要的民主一步,若被否決本港將原地踏步,亦不知何時重啟政改五步曲,期望泛民不要執著「教條主義」,忽視實際情況。他說,政制發展應先行一步,相信提名委員會能做好把關工作及聽取民意。
 
  民協馮檢基稱,本港普選問題的主要矛盾,在於兩地互不信任,令政改爭議變成斗爭。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批評提委會制度,指提委會的選民基礎低,舉例工聯會有36萬多會員,勞工界別選民基礎僅9000多人,質疑王國興未有為工人爭取權益。王國興反指,學聯內部制度不公平,非由學生直接選出成員,批評黎汶洛「雙重標準」,并說:「雙重標準,收皮啦!」黎汶洛要求王道歉,主持謝志峰亦質疑王用詞不當,王回應指「收皮」不是粗言穢語,只是「俚語」,拒絕道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