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综述:哈佛论坛热议中国创新创业潮

2015-04-27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波士顿4月26日电 (记者 黄继汇、李铭)中国的创业热潮如火如荼,即使在远隔千里之外的哈佛大学,也能感受到中国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激情。在第18届哈佛中国论坛上,创业和创新成为与会各界人士的热点话题。他们认为,中国的创新企业在全球来看也毫不逊色,创新创业正帮助中国实现经济转型。

  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论坛上说,在中国投资就是“投资于变化”。中国正在经历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技术革命这三大巨变,给创业者带来无穷机会。

  高瓴资本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投资的中国知名企业包括京东、蓝月亮等。

  张磊说,中国的创业者也从早期的抄袭海外模式变成今天向世界输出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比如,腾讯开发的微信在印尼就战胜了其他国际产品,成为当地畅销的即时通讯产品。他还说,在中国找到好的创业者,成功就成为大概率事件。高瓴资本喜欢那些有学习精神和驾驭能力的创业者。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演讲时说,中国市场上现在一年的技术进步相当于过去的10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关注人才,关注客户体验,企业质量不逊色于世界上其他的互联网公司。

  刘强东表示对中国经济毫不担心。他说,每天晚上10点钟的北京CBD地区仍是灯火通明,无数人在加班工作。“只要这种对生活的追求不丧失,中国的年轻人在努力创业创新,中国经济就没问题。”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说,相对于几年前,中国现在有大量的海归和科研人员投身于创业,他们有更多的经验,现在初创企业的质量也大为提高。他指出,中国现在最优秀的企业家已经有了与世界对话的基础。

  纳恩博集团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高禄峰说,现在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中国国内的创业环境大为改善,投资创业的资金充裕,人们对创业有了进一步理解。今年4月纳恩博成功收购了美国生产电动平衡车的知名企业赛格威。

  对于未来创业的趋势,会场专家大多看好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等行业。

  高禄峰认为智能硬件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手机成为生活的中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智能硬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后包括家电在内的所有硬件都可以与手机进行交互。

  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郑方看好创新给制造业带来的巨大机会。他指出,3D打印技术的发展已可以制造出以前无法想象的东西,预计未来有了更多资金支持,3D打印行业的一些发展瓶颈都能得以解决。

  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于1998年,是北美最大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本届论坛于4月24日至26日在哈佛大学召开。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