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达芬奇:只有他画得出美的惊人的女性

2015-04-28
来源:凤凰艺术

 

\

达芬奇生于1452年4月15日,他不仅是一位有才华的艺术家,还在解剖学、工程学、生物学、数学和建筑学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没有当代科学设备的情况下,达芬奇的发明和发现早已超越他所在的时代。正如达芬奇所说,“最高贵的快乐就是理解的乐趣”。为了纪念达芬奇的诞辰,BBC文化专栏向读者征集“最喜欢的达芬奇的作品及原因”信息。以下是部分读者的观点。

1、《La Scapigliata》

\

来自希腊雅典的读者法尼·特苏卡拉最喜欢达芬奇的画作《La Scapigliata》,特苏卡拉认为:“她就像‘潘狄亚’,她头侧倾的样子以及她脸上的表情,都美得惊人!”这幅作品所展现的女子虽然头发蓬乱,但是却散发出自然美和女性能量。

2、《天使报喜》

\

克罗地亚的坦加·斯科伽迪克称:“我个人非常喜欢《天使报喜》,因为艺术史上以这个为主题的作品很多。而我最喜欢达芬奇的这幅,因为在我看来它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且最引人注目,单单看天使下跪的方式就知道了。”《天使报喜》展现了天使加百列出现在玛丽面前的画面,而玛丽所在的封闭的花园则象征着她的童贞。

3、《圣母子和圣安妮、施洗者圣约翰》

\

希腊的玛丽亚·帕帕多波罗表示:“《圣母子和圣安妮、约翰的施洗》是达芬奇用木炭画成的。圣母玛丽坐在母亲圣安妮的膝上,而耶稣正为其小表兄圣约翰施洗。圣安妮手指指向天堂象征着耶稣未来的宿命。”

4、《施洗者圣约翰》

\

印度的萨洛尼·迪瓦利认为:“《施洗者圣约翰》是达芬奇去世前不久完成的画作。在达芬奇死时,这幅画作还靠在他的身上。圣约翰一手指向天空表明通过施洗获得救赎的重要性。在其他艺术家的笔下圣约翰通常骨瘦如柴,生活在沙漠,吃蝗虫和蜂蜜,而达芬奇描绘的圣约翰更女性化,脸上挂着和蒙娜丽莎相似的神秘笑容。

5、手和胳膊的手稿图

\

德国柏林的克里斯蒂娜·布鲁姆喜欢达芬奇所画的手和手臂的手稿图,该图可能是达芬奇为画《抱银鼠的女子》所做的前期研究,是用粉笔画的。

6、《抱银鼠的女子》

\

俄罗斯莫斯科的亚历山德拉称:“《抱银鼠的女子》是达芬奇最出名的画作之一,然而一些人却质疑这幅作品是否真的出自他手。在对这幅画的图层进行修复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这幅图有三个不同的版本,且这三个版本并非都画了银鼠。据说,这是一幅名为切奇利娅·加莱拉尼的年轻女士的肖像图,而这位年轻女士是米兰公爵的情人。那时,米兰公爵是达芬奇的主要赞助人。米兰公爵的绰号是‘银鼠’。”

7、解剖素描

\

克罗地亚的拉娜称:“我最爱达芬奇的解剖素描。它们如此准确和真实,非常超前。”达芬奇在人类解剖学领域是先锋人物。他的人体素描画并未公开,在达芬奇死后近400年里都不为公众所知悉。根据他的素描,大家可以看出他研究了骨骼、生殖器、主要器官和人体的其他部分。

8、《岩间圣母》

\

英国的卡伦·霍华德·戈登史密斯表示:“我很喜欢《岩间圣母》,但实际上我挑不出最喜欢的。”《岩间圣母》是达芬奇的两幅画板油画的统称。左边的是第一幅,如今挂在卢浮宫,右边的是第二幅,目前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这两幅画都是近2米高,用石油画成。卢浮宫的那幅被认为是达芬奇创作的第一幅《岩间圣母》,另一幅还存在争议。对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的那幅《岩间圣母》中的植物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这些植物画得不准确,从达芬奇对自然的信仰考虑,他并不会这样做。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