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各國撤僑面面觀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俗話說得好: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21世紀就是個「地球村」時代,身處異國他鄉、舉目無親的各國公民將越來越多。這些公民一旦在國外遇上天災人禍,身邊既無父母也無朋友,他們能指靠誰呢?對此,各國公民的答案或許不一,但對於中國公民來說,答案肯定是:「祖國」。近年來,中國政府保護海外公民的力度越來越大,其中的撤僑行動,不僅贏得了本國公民的交口稱贊,也讓世界刮目相看。這在2011年的利比亞撤僑、前些天的也門撤僑以及這兩天正在進行的尼泊爾撤僑中,表現得最為突出。撤僑固然是一國政府的應盡義務,但比較一下各國政府的不同態度和做法,還是有高下優劣之別的。

  中國撤僑舉世稱贊

  就以這次尼泊爾撤僑為例,尼泊爾是個旅游國家,地震發生時,境內有大量國際游客,其中就包括約700名中國公民。災難發生后,大家都希望盡快逃離震區,加德滿都國際機場各國游客雲集。這也是各國政府展現保護海外公民力度的好時機。就在游客們都在翹首以盼、等待救援的時候,中國駐尼泊爾使館武官劉曉光率先趕到機場,慰問中國游客并介紹使館安排。劉曉光告訴在場中國公民,使館已與中國航空公司聯繫,多家航空公司隨后就會來尼接游客回國。果然,26日下午中國政府包機就抵達加德滿都國際機場。而在地震發生后僅僅二十多個小時,第一批中國公民200多人就已經搭乘政府兩架包機回到了國內。這些公民感受到的祖國溫暖,不難想像。有人也許會說,尼泊爾距離中國很近,所以中國撤僑效率較高。但實際上,此前的敘利亞撤僑、也門撤僑同樣見證了這樣的中國式的高效。

  美國「拒撤」怨聲四起

  就在中國政府緊鑼密鼓地從也門撤僑的時候,世界第一軍事強國、號稱24小時以內可以在全球任何地點展開軍事行動的美國,卻對身陷也門的本國公民熟視無睹,拒絕采取任何行動。這讓許多人大惑不解:難道美國護照上印著的「不管你在哪里,持此護照之人員都將受到美國武裝力量保護」的承諾失效了嗎?

  美國政府宣稱的「不撤僑」理由是「早已多次對他們發出了旅行警告」,言下之意是這些人不聽勸阻,所以后果自負。但這樣的理由根本不能成立:政府豈能跟本國公民較勁,并置其生死於不顧?事實上,有分析認為,美國這次拒絕撤僑的真正原因,是擔心這些僑民中的「問題公民」趁亂混入本土——許多美國籍恐怖分子長期滯留也門,比如已被無人機炸死的「死亡教士」奧拉基就是這種情況。另外,還有一個沒法說出口的原因是,這些僑民基本上都是也門裔美國公民,那些所謂的「ABC」(美國出生公民)則早已撤走。就在3月22日,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就宣布將撤出最后的200名美軍,這些美軍在隨后的3月28日就撤了個乾乾凈凈。

  日本撤僑要收費

  雖然撤僑是各國通行做法,但不少國家卻是要收費的。2011年埃及動亂時,日本動用了3架包機將滯留在開羅機場的463名日本人送到意大利羅馬機場。但這個時候,這批日本公民卻被要求每人支付3.4萬日圓(約2200港元)的包機使用費。加拿大政府也同樣如此。2011年埃及動亂時加拿大政府派出飛機接載當地僑民,要求每人必須簽署一份保證書,保證回國后要歸還政府400美元的機票錢。其他西方國家如英美的做法也都差不多,不過是收費略有差異而已。至於中國,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發生沖突,中國照例從黎巴嫩撤退僑民。當時外交部領事司負責人在回答有關撤僑費用的問題時明確表示,撤僑費用完全由政府承擔,不會攤到個人身上。

  撤僑,看似是個技術性問題,但其實蘊含著許多深層次東西,耐人尋味。香港商報評論員余永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