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街頭政治暴力已成香港公害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誰曾想到,街頭政治暴力在港橫行竟然已成常態﹗繼上周六狙擊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昨日再度以「鳩嗚」為名橫行,屢屢強行堵路阻塞交通,打傷多名執法警員後,還包圍警局強逼警方釋放暴行疑犯。為數僅約百餘名的極端政團核心成員,即可長期公然衝擊官員和警方,圍攻遊客衝擊店舖,破壞公眾秩序損害公眾安全,阻撓經濟、民主、民生發展,肆無忌憚損害700萬市民利益,難道香港已「無王管」﹖消除暴力公害,刻不容緩﹗

  近年肆虐全港的街頭政治暴力,已形成類似政治黑社會的行動架構,同樣具有嚴密組織,能屢屢策劃周全、高效,突破法治底線的暴力行動,同樣是為達至自身私利,以群體暴力為手段肆無忌憚損害公眾利益。如近年屢次狙擊官員阻止官民溝通,屢屢衝擊立法會阻撓重要發展計劃及衝擊警方﹔去年大規模「佔中」長期癱瘓本港多條核心道路阻撓依法普選﹔屢屢發起「光復行動」和「鳩嗚」團,攻擊市民和遊客,破壞兩地關係等等,均見那幾個極端核心組織的身影。雖各種暴力行動的政治名目百出,核心成員來來去去都是那百餘名半職業化的政治暴徒。

  僅代表極少數人利益的極少數核心成員,郤能長期公然橫行,視法治、警方和700萬市民於無物。其愈來愈暴力化的行動場景,竟恍如一些內亂國家,數十名暴徒即在街頭橫衝直撞,官民各界迴避畏懼。內亂地區的少數暴徒能欺壓廣大良民,因為其手持槍炮。本港這些極少數政治暴徒卻僅憑言語暴力和技巧性極強的肢體暴力,竟然長期令官民束手走避,這在全球範圍的法治社會恐怕也十分罕見。

  街頭政治暴力對市民公眾利益的損害不容小覷,最直接的影響是打擊本港法治、穩定、好客的金字招牌,尤其對兩地關係和兩地民眾感情造成損害。這對本港高度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造成深遠難癒的負面影響,各行各業無不持續受損。特別是製造大量就業機會的旅遊相關產業首當其衝,十餘年來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出現非經濟因素所致的急挫,官民各界都異口同聲歸咎於街頭暴力政治運動是主要肇因。可以說,暴力化政治已成為嚴重削弱本港施政的主因之一,如眾多急迫的重要發展政策因此難以順利實施,社會深層次矛盾累積,而市民本唾手可得的重大普選權利,亦已幾成鏡花水月。

  極少數人的政治暴力,所造成的巨額損失卻難以估量,只能由全體市民「埋單」,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已經或即將承受不同程度經濟損失。暴力政治肆虐的根源,在於本港法制對其行為缺乏阻嚇力度。目前能加以檢控的罪名如非法集結、擾亂秩序、阻街等,均處罰輕微且難以取證。本港近期有個案例,一名劫匪搶劫3000元被判刑9年﹔而街頭暴力政治對市民造成巨大損失,所付違法成本卻幾近於零,如令全港承擔巨額損失的大規模「佔中」行動,迄今首惡逍遙法外,行動核心成員繼續為惡社會。故此,完善相關法例,切實嚴格執行,令違法者真正承擔足具阻嚇力的相應違法成本,方能有效遏止政治黑社會暴力繼續禍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