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不應無條件支持安倍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在美日關係上,美國不應給被人留下想把日本當做一種遏制中國工具的印象。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26日晚抵達美國,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除了得到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國宴款待外,安倍還將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英國《金融時報》昨日發表社評稱,熱情接待是正確的做法,然而華盛頓不應該在任何情況下都支持安倍,尤其是對華關系問題上。最重要的是,美國不應給別人留下想把日本當作一種遏制工具的印象。相反,美日應該合作爭取中國,把中國融入國際社會,而非將其拒之門外。

  美日應反思亞投行受挫

  文章指出,盡管華盛頓對安倍的民族主義傾向有所保留,但從總體上說,美方贊賞他是日本一代人以來思路最連貫的領導人。他不僅推出了安倍經濟學(一套重振日本經濟的計劃,其成敗仍然難以看清,吊足了眾人胃口),還讓日本走上邁向更強大國防政策的道路(這是華盛頓方面敦促了幾十年、而東京方面之前一直不情願做的事情)。

  盡管安倍有種種缺點,但總的來說,他擔任首相對日本是件好事——這個國家在一連串任期短暫且平淡的領導人治下蹉跎了太久。然而,華盛頓不應在任何情況下都支持安倍,尤其是在對華關系問題上。最重要的是,華盛頓不要給別人留下想把日本當作一件遏制工具的印象。

  如果美國和日本看上去是在聯手對付中國,北京方面很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即沒有和平的路徑可以實現中國的正當抱負。在中國發起的亞投行這件事上受挫(美日均予以抵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安倍須重復道歉取信於世

  安倍訪美期間,日美兩國對中國的態度將在三大領域受到考驗。首先是歷史。在對美國國會發表的演講中,安倍將反思日本在70年前結束的二戰中的行為。安倍所屬的日本右翼認為,日本已經進行了足夠道歉。安倍也暗示,他想摒棄日本官方以前道歉時所提的「殖民統治」、「侵略」和「懊悔」字眼。但這種「安倍健忘癥」的任何表現都將是一個巨大錯誤。身為二戰中的侵略者,決定道歉什麼時候可以結束的特權不在日本手里。如果安倍要說服世界相信日本是可以信任的「正常」國家,那麼他就應該咬住嘴唇,重覆以往的道歉措辭。

  新防衛指針不應反華

  其次是相關的國防領域。安倍希望重新解釋日本的和平憲法,使日本在參與國際事務方面有更大的回旋餘地。五角大樓完全支持這一點。擔心中國軍力日益增強的一些日本的鄰國也暗中叫好。本周,美國和日本將發布新的防衛合作指針,旨在更新應急規劃。這麼做沒有危害——只要它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反華協定。有足夠空間讓中國參與地區軍事行動,例如針對自然災害的緊急規劃。

  需谷中國盡早加入TPP

  最后是貿易領域。《跨太平洋夥伴關系》(TPP)——不包括中國的12國貿易協定——近日獲得推動,因為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批準了授予奧巴馬其所需的「快車道」談判權力的法案。同樣,TPP就事論事是好的。然而,必須明確的是,這是一個貿易協定,而不是偽裝的地緣政治協定。應當鼓勵中國一旦具備條件就盡早加入。這將讓中國更緊密地融入美國始終不渝推崇的一個基於規則的體系。

  安倍訪美期間,潛臺詞應該是美日兩國都希望爭取中國融入國際社會,而不是將其拒之門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