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如何面對國際資金流入A股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易憲容

  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后,先是美國,后有德國等歐洲國家,各國股票指數先后都創歷史新高。在早一年的時間里,歐美股票市場、各國股票指數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尤其美國股市更是如此。但是這種情况最近已經蔓延到亞洲市場。最近不僅英國富時100指數已創歷史新高,而且亞洲日經指數突破2萬點,創15年來新高,韓國KOSPI指數也創歷史新高,近日台灣加權指數亦升到了1萬點高位等。當然,上海綜合指數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也走出了一波又一波的上漲行情,上漲的幅度達到120%以上,但是與2007年10月的6124點還有一段路要走。

  環球股市受惠政府放水

  全球股市快速飆升,并讓股票指數都在創歷史新高,其原因不外乎一點,就是全世界政府都推行全面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以為這樣能夠讓本國的經濟增長走出下行的困境,以為這樣才能夠保持本國重新踏上以往的經濟快速增長之路,但實際上,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后,全世界的經濟生態、人口結構、出生率等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傳統思維、傳統的宏觀調控方式不足來推動本國的經濟增長,從而使得注入銀行體系大量的流動性不是回到實體經濟,而是紛紛地流入股市及房地產,從而讓全球資產價格全面普遍地推高。

  比如美國股市之所以能夠在金融危機之后不斷創歷史新高,就在於美聯儲推出一輪又一輪的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而中國式的量寬政策比美國有過之而無不及,或中國央行資產負債表增長要快於美聯儲。這就有了2008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泡沫吹得極大的條件。但是,當2014年以來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不可持續而在進行周期性的調整時,中國式的量寬政策又開始打造中國股市的大時代,這就有了當前中國股市價格的快速飆升。可以說,在當前中國式的量化寬松貨幣政策的引導下,內地兩股最為重要的資金紛紛流入股市,如房地產的投機資金及制造業的退出資金,而這些資金進入股市還過度地利用現有的融資槓桿(當前融資餘額達到1.7萬億元以上的人民幣),全面推動着當前內地股市的狂飆。

  境內外資金涌入A股

  而內地股市短期內快速飆升所帶來的巨大的財富效應,不僅讓內地各路資金與人馬涌入股市,也正在吸引國際市場的資產流入中國,也在改變國際市場資金的流動方向。從已有數據來看,只是上上個星期,就有約2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內地股市,而此前連續8個星期均表現為資金的净流出。中國股市的飆升正在攪動國際市場資金流動的格局。

  地內股市的飆升,不僅改變國際市場資金的流向,而且也讓更多的國際資金開始聚集和沉積在香港金融市場(這個月來就有600多億港元的資金流入香港市場),而且這些資金不僅在香港股市尋找盈利之機會,也靜觀內地股市之變化。這些資金可能隨時進入內地股市。對此,國內投資者及政府準備好了嗎?

  當大量的資金流入中國股市時,將會讓內地資本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及投資者行為模式發生巨大的變化。面對這種變化,中國以90%為散戶的市場,尤其現在以80后、90后為主體新的投資者市場,做好應對這種市場巨大變化的準備嗎?如果準備不足,內地以散戶為主體的投資者會不會被國際市場進入資金所打敗呢?

  還有,當前大量資金流入國內股市之后,政府準備好了嗎?政府要監管國際流入中國的方向,還得讓其監管的方式隨着市場行為模式的變化而改變。我們可以看到,當前內地政府應對國際市場投資者的方式,一方面對國際投行的言論過分關注,從而使得這些國際投行可利用這種方式大牟其利。(其實,如果這些國際投行對市場分析具有更多的公正性,那麼國際投行高利潤從何而來?)另一方面,是采取資金流動管制的方式。所謂的滬港通就是這種管制一種形式。

  流動管理作用十分有限

  但實際上,只要是有利可圖,政府這種管制所起到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比如,最近港股指數快速飆升,從而吸引了大量的內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市場,但通過滬港通的管道進入占比并不太高,而更多的是通過管制外的管道進入香港。既然投資者的資金可以通過管制外自由的流出,同樣,要進入也是容易的。對此,政府僅是靠打擊地下錢莊是沒有多少用的。

  所以,當前國際資金流入內地股市是政府應該密切關注的問題。因為,大量國際資金進入內地股市可把股指快速推高,造成股市瘋狂,但當有風吹草動時,這些國際資金的撤出同樣會對股市造成巨大冲擊,引發股票價格暴跌。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很大程度上就是國際資金突然撤出亞洲市場的結果。對此,政府準備好了嗎?

  其實,這不僅在於政府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因為這樣才能如香港那樣,讓國際資金進出的資訊公開透明,而且還在於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要改變自身的行為模式與監管模式,不要以傳統的運動式的方式來推動股市,而是要減少對市場的干預,啟動市場自然調節之潜力。同時要加快中國股市對外開放步伐。

  內地股市生態變風險增

  總之,當前內地股市快速上漲,已經吸引了國際資金來嚴密關注,改變當前國際市場資金的流向,國際資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而國際資本流入,不僅會改變內地股市的生態,也會增加內地股市的風險。因此,內地投資者及政府對此要有所準備,特別是后者。這才是降低內地股市風險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