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圳創板幾成賭市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子木

  尽管近期利空頻出,但內地股市瘋牛依舊。27日上證綜指站上4500點關,再創本輪牛市新高。至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積升幅已經超過38%,漲幅位居全球資本市場前列。

  市盈率上千倍上萬倍

  現在的內地股市已經被形容為瘋牛,A股主板市盈率最高的信威集團27日動態市盈率竟然高達33191.7倍,而且,目前動態市盈率超過1萬倍的A股竟然有8隻。27日連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都可以漲停,從去年11月滬港通開啟至今,中國石油股價竟然翻番。

  瘋狂得無以復加的是深圳創業板市場。到27日最高點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上漲1336點或90.88%。毫無疑問,這是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的絕對冠軍。

  創業板的瘋狂已經引發各方的不安,隨着創業板指數的持續暴漲,創業板個股的估值已經明顯高得離譜。到本月24日,創業板平均市盈率達到97.32倍,為深市主板的近3倍,也較中小板高出近一半。同期,標普香港創業板指數年內累計漲幅為35.4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則不足8%。指數和市盈率或許還不足以表現創業板的「任性」。截至24日,創業板個股中百元股多達20隻,其中5隻個股股價在200元以上。安碩資訊、全通教育則以逾300元的高價,雙雙打破了當年中國船舶創下的紀錄。而兩隻個股的動態市盈率分別為544倍和1295倍。

  有統計顯示,截至4月22日,創業板指數100隻成分股中,已有30隻實現年內股價翻番。按照24日收盤價計算,動態市盈率超千倍的創業板個股為20隻。其中,啟源裝備動態市盈率高達驚人的18.8萬多倍。

  這已經是一個世界奇迹。數據顯示,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在2000年3月見到大頂5132點,當天納指的市盈率80倍,市净率7倍。而當前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經遠遠超越了納指見頂時的估值水準,遠高於主板和國際的估值。

  伴隨創業板估值攀上近百倍高位,關於「泡沫」的質疑也不可避免地隨之而來。在一路高歌中,創業板指數估值已經達到「讓人不寒而慄」的地步。

  盤子愈小愈易炒高

  現在創業板的表現已經引起廣泛的爭議,認為瘋牛有理的一方找出了多個創業板契合轉型方向的上漲理由,如創業板匯聚大量戰略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創業板是成長股匯集地,互聯網概念爆發出前所未有的想像空間。而空方認為不能以偏概全,部分創業板個股業績增長滯后於股價攀升速度,創業板需要估值「糾偏」。而筆者觀察認為,本輪行情不是靠估值修復推動的,而是資金推動,股市已經不按估值來預見股價的上漲空間,而是將股票當作賭具,盤子越大炒作難度越大,因而升幅越小,盤子越小越便於操控因而升幅越大。如盤子最小的創業板今年以來最大升幅超過90%,盤子比較小的深圳中小板指數今年以來最大升幅超過65.6%。而包括深圳創業板、中小板的深圳股市綜合指數升幅為61.5%,比盤子最大的上證綜指升幅多23個百分點。

  2000年吳敬璉說內地股市連賭場都不如,而現在的創業板嚴格意義上來說,真的已經不像是股市了。據權威數據,創業板交易九成多是散戶。散戶炒股的最大特點就是靠賭,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以前炒股看市盈率,之后看市「夢」率,現在看市「膽」率。如果說「市夢率」還對上市公司的發展存在想像空間的話,市膽率就完全看膽量了。

  據統計,421家創業板公司2014年合計實現净利潤394.87億元,同比增幅也和主板差不多,僅為22.28%。而動輒上千倍上萬倍的市盈率已經嚴重透支了創業板上市公司未來的發展空間。而且,即使創業板以后會出現微軟、蘋果這樣的高成長公司,可納斯達克市場幾十年也就出了一個微軟一個蘋果,能實現高成長的終歸是極少數,而大多數成為行業競爭的炮灰。所以,創業板以稀缺性為支撐的極高估值的基礎是非常脆弱,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