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湖南吸毒市长被指至少已吸毒两年多 4名毒友被调查

2015-04-28
来源:新京报

   4月21日,湖南岳陽市委、市政府通報,臨湘市委副書記、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被公安機關正式立案調查。23日,湖南省紀委發布消息:龔衛國涉嫌違紀,省紀委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新京報記者獲悉,目前有關龔衛國吸毒的“旁證”基本取證完畢,至少有4位與其一起吸食過毒品的人員被調查,包括一名與其有過性關系的女子。
 
  昨日,據該女子向新京報記者提供的信息,龔衛國至少已吸食毒品兩年多。
 
  公開報道顯示,龔衛國涉嫌吸毒被立案調查,源于湖南省委巡視組和岳陽市委、市政府接到群眾舉報。
 
  今年3月,湖南省紀委展開新一輪巡視,分十個小組,其中第八小組進駐岳陽地區。臨湘市委一位官員稱,巡視組在3月中旬進駐臨湘,約10天后,臨湘開始流傳龔衛國被調查的消息。
 
  龔衛國4毒友被查
 
  據臨湘市政府官方網站,龔衛國最后一次出席活動,是在4月7日。當天上午,龔衛國到臨湘交通運輸局調研指導工作;下午,他與華電集團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簽署一項項目建設合作協議。此后,龔衛國缺席了所有官方活動。
 
  直到4月21日,官方通報其涉毒被立案。目前,龔衛國涉毒事件仍在警方調查階段。
 
  據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稱,接獲龔衛國涉毒線索后,4月16日左右,岳陽市公安局連夜組織會議,岳陽市局禁毒支隊、岳陽市岳陽樓區公安分局禁毒大隊以及臨湘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參會。
 
  三地警方聯合調查龔衛國涉嫌吸毒的案件。岳陽市公安局主要負責調查龔衛國;臨湘警方負責調查在臨湘與其一起吸毒的人;岳陽樓區公安分局負責調查一名四川籍女性。
 
  據上述官員透露,截至目前,至少4名與龔衛國一起吸食過毒品的人員被調查。這4人分別為:35歲的岳陽市云溪區男子姚某某、47歲的岳陽臨湘市男子黎某、48歲的岳陽臨湘市男子余某某、27歲的四川廣安市武勝縣女子張某某。
 
  其中,余某某為臨湘市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老板,黎某為臨湘市一家物業公司老板。
 
  上述官員透露,臨湘市公安局行動迅速,在岳陽市公安局組織召開會議3天后,便調查了上述3位與龔衛國一起吸食過毒品的男子。其實早在4月中旬左右,龔衛國的抽血化驗結果及尿樣結果便出來了,呈陽性,有毒品成分。
 
  該官員稱,考慮到此事社會關注度高,岳陽市公安局高度重視,市局領導親自牽頭調查此案,認為只有龔衛國供述及檢查結果的證據還是太單薄,旁證不足。龔衛國的吸毒史及共同吸食毒品的人員等情況還需要調查。
 
  “在平時,這種涉案的人早就抓了,但岳陽市公安局領導要求慎重查辦案件,要拿出一個不容反駁的結論,這個案子幾乎是按照刑事案件的標準來辦。”岳陽市一位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說。
 
  上述官員介紹,龔衛國吸食的毒品為冰毒。
 
  據臨湘一位吸食過相關毒品的人介紹,在臨湘吸食毒品的圈子中,對吸毒后的性行為稱之為“吐嘈”,“我聽人提到過龔衛國有這種行為。”
 
  與女子多次共同吸毒
 
  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告訴新京報記者,在上述被警方調查的4人中,四川廣安女子張某某身份特殊,除與龔衛國共同吸毒外,兩人還發生過性關系。
 
  昨晚,張某某告訴新京報記者,她曾為龔衛國懷過孕。
 
  2014年12月初,岳陽市組織了一次毒品清查行動,岳陽樓區公安分局轄下的站前路派出所在岳陽中和賓館內抓獲張某某,她涉嫌吸食冰毒。張某某被予以行政拘留,但她當時已懷孕,處罰未予執行。
 
  湖南一位高級警官介紹,張某某當時并未供述其與龔衛國的關系和共同吸毒的情節,“辦案人員實在想不到,一個社會底層的女孩子會和市長一起吸毒。”
 
  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透露,4月24日左右,岳陽市公安局、岳陽樓區公安分局以及紀委相關人員,赴四川調查張某某。
 
  張某某說,她目前已經生下小孩,現在不到一周。并非有媒體報道的“懷孕6個月”。
 
  她承認和龔衛國有過男女關系,并為他懷過孕。但現在這個孩子并不是龔衛國的,其父親是一位正在服刑的男子。
 
  據張某某提供的信息,她曾與一位開發商談戀愛,龔衛國與其男朋友是朋友。3年前,她與男朋友在長沙一家酒店房間內吸毒時,龔衛國進來,二人由此結識。那一次,龔衛國并未吸食毒品,與開發商簡單聊天后離去。當時龔衛國自稱臨湘發電站的主管,龔的朋友稱其為“劉總”。
 
  兩年多前的夏天,她和另外一位朋友到臨湘找龔衛國玩,在臨湘太平洋大酒店一房間內,二人第一次一起吸食毒品,并發生性關系。毒品是由龔衛國出錢,張某某的朋友臨時在臨湘買的。此后,他們經常在臨湘的酒店開房吸食毒品。
 
  臨湘市委、市政府多位官員透露,2014年,張某某在懷孕期間,連續多日到臨湘市政府門前,要求見龔衛國,龔衛國拒絕與其見面。此事在當地一度傳得沸沸揚揚。
 
  張某某稱,臨湘市紀委當時即獲悉此事。
 
  臨湘警方失察被批
 
  據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介紹,公安機關在調查龔衛國時,他比較主動地作了供述。根據龔衛國出現的癥狀來看,他至少已吸食毒品兩三年,達到了成癮狀態。
 
  上述官員說,龔衛國吸毒成癮后,接觸的吸毒人員比較雜,有關他吸毒的消息才傳開。
 
  鑒于龔衛國吸毒的消息在當地已流傳很久,臨湘市公安局卻未采取舉動,龔衛國涉嫌吸毒事發后,岳陽市公安局領導曾就此批評臨湘市公安局。
 
  綜合公開報道及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說法,4月7日,龔衛國曾以身體不適為由遞交了請假條和辭職書,稱自己“有抑郁癥,需要接受治療”。
 
  4月14日左右,龔衛國入住的廣州市××醫院情感障礙科給岳陽方面提供了一份需要住院治療的申請。
 
  廣東一位知情醫生介紹,龔衛國是在家人陪護下入住上述醫院的情感障礙科,他確實抑郁發作,但抑郁發作的原因可能與吸食毒品、違紀行為、工作壓力等眾多因素有關。
 
  “當時,他是以治療抑郁癥的名義入住情感障礙科,而非藥物依賴科。”由于龔衛國的黨政職務已被免,其與家人正考慮出院后回湖南。
 
  在岳陽官場,43歲的龔衛國被評價為“干吏”,被認為是一個能力很強的官員。
 
  他此前的仕途一路平坦。
 
  2003年,時年31歲的龔衛國通過公開選拔,任職岳陽市湘陰縣副縣長,成為副處級干部。這一度成為他的大學同學間流傳的佳話。
 
  2011年12月,龔衛國出任臨湘市委副書記、市長。在其仕途上升期間,龔衛國獲得中南大學博士學位。
 
  “出現這種情況,連辦案警員都替他惋惜。”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稱。
 
  吸冰毒后或致被害妄想等癥狀
 
  深圳華科大研究院華和心理成癮醫學研究所所長何日輝介紹,冰毒是一種典型的新型合成毒品,與海洛因等傳統毒品的成癮特點不同,一般不會產生嚴重的軀體依賴性,但心理依賴很嚴重。
 
  “它對吸食者的最大傷害在于大腦,會引發嚴重的抑郁障礙,還會引發偏執性人格改變。一定程度后,會產生幻覺、被害妄想等精神癥狀。”
 
  岳陽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表示,公安機關在一年前接到過龔衛國的報警電話,當時,他出現了幻聽,打電話報警說有人要害他。
 
  何日輝稱,這是吸食毒品后典型的“被害妄想”精神癥狀。
 
  何日輝提到,吸食冰毒后容易產生強烈的興奮感,往往伴隨性行為。
 
  市長吸毒事件回顧
 
  ●3月
 
  湖南省紀委展開新一輪巡視,臨湘市委一位官員稱,巡視組在3月中旬進駐臨湘,約10天后,臨湘開始流傳龔衛國被調查的消息。
 
  ●4月7日
 
  據臨湘市政府官網,龔衛國當天最后一次參加公務活動。據當地官方透露,龔衛國曾以身體不適為由遞交了請假條和辭職書,聲稱自己“有抑郁癥,需要接受治療”。
 
  ●4月13日
 
  龔衛國缺席市長碰頭會。
 
  ●4月14日左右
 
  龔衛國通過廣州市××醫院給岳陽方面提供了一份需要住院治療的申請。
 
  ●4月16日
 
  有關龔衛國吸毒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注。此后新京報記者多次撥打龔衛國手機,均無法接通。據權威人士介紹,早在4月中旬左右,龔衛國的抽血化驗結果及尿樣結果便出來了,呈陽性,有毒品成分。
 
  ●4月17日
 
  岳陽市委宣傳部回復新京報記者,稱龔衛國因身體不適,請假到廣州住院檢查。
 
  ●4月21日
 
  記者從湖南岳陽市委、市政府獲悉,龔衛國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機關已正式立案調查,已經免去龔衛國臨湘市委副書記職務,其臨湘市市長的免職程序正在依法依規辦理中。當晚,龔衛國的名字和照片已從臨湘市政府官網“領導介紹”一欄撤下。
 
  ●4月22日
 
  臨湘市人大常委會決議免去龔衛國市長職務。
 
  ●4月23日
 
  湖南省紀委發布消息,龔衛國涉嫌違紀,省紀委決定對其立案調查。記者獲悉,龔衛國的尿液毒品檢測初檢結果呈陽性。據記者調查,龔衛國現在廣州一家醫院,他也承認了自己有吸毒行為。 新京報實習生沙璐根據公開報道整理
 
  新京報記者周清樹湖南岳陽報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