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澳媒:中国与澳正寻求合作 将高严从堪培拉遣返

2015-04-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澳媒关注“红色通缉令” 藏澳10贪官被曝光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22日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引起澳大利亚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正当中国政府对外国政府要求引渡贪腐嫌疑人之际,中国政府公布了这份全球通缉100名贪官名单,其中包括他们的出生日期、护照号和之前所任职务等具体信息。

  报道称,其中10人被认为正藏匿在澳大利亚,他们中的5人与悉尼、墨尔本、珀斯和阿德莱德市的企业有关,其中至少一人在澳置业。

  据《环球网》早先解读,澳新媒体在分析与中方合作“追逃”的困难时,提到主要有两个“顾虑”:一是对已经取得澳新公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贪官,要取消其公民身份和永久居留权,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司法程序;二是由于中国法律体系中,对贪污受贿罪行最高可处以死刑,这一点与没有死刑的澳新两国司法体系产生了矛盾。此外,海外追逃的主体执行机构是中纪委,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机构,在与国外司法机构合作时,有着执行主体地位不相称的障碍。此次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给国际司法合作联合“追逃”提供了法律基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在这份贪官通缉名单中,40人被指藏身美国,紧接着是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些外逃人员的名字已被提交给国际刑警组织,中国政府希望加速将其引渡回国。

  该报在报道中点名介绍了多位可能藏身在澳的中国前贪腐官员,包括原云南省五矿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经理姚耿,他被指曾在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间担任邦迪咖啡(澳大利亚)集团董事,以及原山西省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胡玉兴,后者被指与西澳4间公司有联系,且他在澳拥有一套价值约65万澳元的住所。

  报道指出,名单中似乎缺少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中方一名官员称,北京和澳大利亚正在寻求合作,将其从堪培拉遣返。

  这份名单是中国反贪组织的最新成果。这项从2014年开始展开的海外通缉贪腐官员的行动被称之为“猎狐行动”,于今年初扩大为“天网行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