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季度中國工業利潤同比下滑2.7%

2015-04-28
来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數據顯示,1至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543.2億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086.1億元,同比下降0.4%。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博士何平分析稱,3月份工業利潤呈現兩個特點,一是利潤降幅有所收窄,二是利潤率有所提高。1至3月份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18%,比1至2月份提高0.28個百分點。

  何平認為,利潤降幅收窄的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原材料價格降幅加大。3月份工業原材料購進價格下降5.7%,高于工業產品出廠價格的同比降幅。原材料價格進一步下降增加了企業盈利空間。二是投資收益由降轉升。3月份,企業投資收益同比增加77.7億元,拉動利潤增長1.5個百分點。三是財務費用由升轉降。降息對企業的增利作用逐漸顯現,3月份,企業財務費用同比減少65.9億元,相當于拉動利潤增長1.3個百分點。四是石油加工等行業盈利明顯好轉。受原油價格變動的滯后效應和高成本原油庫存逐步消化等因素影響,3月份,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比1至2月份盈利大幅好轉。此外,汽車制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等行業盈利狀況也比1至2月份有所好轉。

  不過何平同時指出,盡管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有所收窄,但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形勢依然嚴峻。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