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豪华车市场进入个位数增长区间

2015-04-28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中國汽車市場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年上海車展成為車市未來走勢的風向標。本屆車展上除熱銷SUV、新能源技術等,豪華車國產也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對此,豪華品牌第二陣營通過縮短產品投放準備期,加大本土化生產等方式,進一步縮短了與一線豪華品牌的差距,打響了國內豪華品牌排位戰。
 
  統計數據顯示,過去幾年,國內豪華車市場實現了20%乃至30%的高速增長。但從今年一季度來看,豪華車市場增速已進入7%左右的個位數區間。目前,由于整體經濟形勢等原因,豪華車市場整體已進入增速放緩期。
 
  本屆上海車展,二線豪華品牌捷豹路虎與奇瑞捷豹路虎聯合參展,此前已實現國產的奇瑞捷豹路虎極光成為關注焦點。該車型將主攻豪華中級SUV細分市場,并憑借自身差異化搶占一汽-大眾奧迪Q5、寶馬X3的市場份額。國產奇瑞捷豹路虎極光將在位于常熟的捷豹路虎工廠生產,該工廠已于去年10月正式投產。據了解,奇瑞捷豹路虎將在投產兩款路虎品牌車型后,投產捷豹品牌車型。此前,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已經在國家工商總局注冊多個全新商標,捷豹品牌則注冊了XEL、XFL、E-PACE、F-PACE等全新商標。其中,XEL與XFL有望成為捷豹XE與捷豹XF的加長版車型,而兩款新車也有望落戶常熟工廠,進而與寶馬3系長軸版、5系Li車型展開全面競爭。
 
  值得關注的是,在豪華品牌第二陣營中,另一些車企在上海車展開始發力“沖高”,借助高端車戰略提升品牌形象。凱迪拉克在本屆車展公布的CT6車型,超過5米的車長已屬于D級車,在海外的競爭車型為寶馬7系。但是,據了解,未來在國內市場,凱迪拉克CT6的競爭對手將鎖定為一汽-大眾奧迪A6L以及華晨寶馬5系等C級車型。據了解,該款車型將有望在明年實現國產。業內人士表示,凱迪拉克CT6以D級車的定位,在中國市場與德系C級車搶占市場,這種錯位競爭的方法,未來將成為二線豪華品牌躋身第一陣營的方式之一。
 
  與此同時,在日系豪華品牌中,計劃明年實現國產的謳歌,在本屆上海車展首日只展出了一款名為NSX的超級跑車,其余車型集體“爽約”。分析人士認為,“國產前,謳歌只展出其高端車型的做法,欲借此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吸引消費者關注,為即將到來的國產造勢,否則即便實現國產化,其品牌力也難以支撐在2020年實現產銷10萬輛的目標”。
 
  此外,面對國內汽車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二線豪華品牌也加快產品投放速度,甚至在體現未來走勢的概念車上,也以市場投放為設計先導。據了解,去年重新回歸國內市場的林肯,本次帶來了林肯Continental概念車,該車型已接近于量產狀態,搭載3.0L V6 EcoBoost發動機。雖然官方并沒有公布發動機具體參數以及變速箱信息,但林肯方面透露,該車型將于明年正式上市。與此同時,近年來在國內市場銷量增速明顯的英菲尼迪,在本屆上海車展展出的Q60概念車,也有望在明年實現量產,以搶占雙門轎跑車的細分市場。
 

  根據國際權威機構的調查顯示,目前具備豪華產品消費能力的家庭數量為1500萬戶,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增至4600萬。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國內豪華車市場增幅放緩,但目前國內豪華車市場整體占比仍然較低。以美國市場為例,豪華汽車在整體市場的占比約為13%,而在中國市場這一比例為9%左右,中國市場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因此豪華品牌車企在國內市場的差異化競爭將日趨激烈。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