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央企整合是好事 股市“惡炒”是壞事

2015-04-28
来源:證券日報

  昨日,一則“央企將進行大規模兼并重組”的消息映紅了A股市場,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為首的16只中字頭概念股集體漲停,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4527.40點,漲3.04%;深證成指收報14809.42點,漲1.44%,再創新高。對此,筆者認為,大型國企的改革仍是今年熱點投資主題,因此,中字頭概念股的上漲有其必然性;但另一方面,因各種合并傳聞而出現暴漲的股票,有一定的風險性,投資者在交易時要三思而行。

  事實上,自去年年底南車北車宣布合并以來,央企合并傳言就成為了A股市場中一道風景。

  2月12日,市場傳聞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合并、中國移動和廣電網合并。當日下午,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都在第一時間對于整合重組的傳聞進行了回應,中國聯通甚至表態“聞所未聞,不予評論”。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主管司確認“該消息不實,目前沒有電信體制改革的計劃”。

  2月18日,有關“中國考慮合并大型國有石油公司”的消息傳播于坊間。消息稱,中國正考慮在大型國有石油公司間進行大規模的合并交易,尋求創建可與埃克森美孚等公司叫板的新的國家龍頭企業,在油價處于低位之際提高效益。春節后首個交易日,中國石化、中國石油跳空高開,盤中一度雙雙漲逾4%。不過,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2月25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卻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件事”。

  3月19日,有媒體報道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將合并,當日兩只個股雙雙漲停。兩公司隨后發布澄清合并傳聞公告。之后,寶鋼和武鋼合并的傳聞再起,兩公司也及時發出公告做出澄清。

  筆者認為,央企的合并傳聞并不是空穴來風。因為今年就是國企深化改革之年,并購重組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今年3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提出,要繼續加大國企國資改革力度,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促進強強聯合,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解決重復建設、過度競爭等問題。

  因此,國企的并購重組無疑是今年最具吸引力的投資主題。市場對國企并購重組的關注度也非常高。這是導致很多股票因傳聞而異動的原因之一。

  但是,還有一個原因是某些人利用合并傳聞造成股價的暴漲暴跌,達到個人目的,對于這類傳聞,筆者認為,在上市公司合并傳聞滿天飛的時候,首先上市公司應及時出面澄清,減小傳聞對股價的影響,而對傳聞的澄清也要避免出爾反爾的情況發生,給市場一個穩定明確的預期。其次,監管層也要重拳打擊不實傳聞的造謠者,規范輿論環境。此外,投資者對各類傳聞也要甄別清楚,不要盲目跟進、炒作,否則可能損失慘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