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外國投資者對A股瘋牛沒胃口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A股瘋牛時期,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股市表現出濃厚興趣。然而,摩根大通表示,現在外國投資者對A股「沒什麼胃口」。

  作為「一人一戶」政策放開的首周,上周新增A股開戶數為325.71萬戶,較之前一周大增93.77%,刷新A股開戶數歷史紀錄。雖然滬港通南北雙向資產流動自去年11月起大幅增加,但外國投資者追蹤A股的資金并沒有呈現這一趨勢,基本在2005年以來的均值上下浮動。

  看空者憂乏實體經濟支撐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格雷克表示,今年是中國羊年,理應安靜祥和,但中國股市完全無法用這樣的詞匯來形容。外國投資者現在理性地根據折溢價投資A股和港股,但如果沒有強勢的經濟增長和企業實際利潤來支撐,A股牛市就不會堅持多久,終究不是一隻「金羊」。

  摩根大通的報告表示,中國股市上周繼續上漲,這有滬港通的功勞。上周南北向資金流動都在增加,內地炒股的風潮仍在加速擴大。但外國投資者呢?流入追蹤A股ETF的資金在近幾個月實際上是負數(表示流出),顯示海外投資者對追逐A股瘋牛興趣缺缺。不過以股市ETF的A股占比除以MSCIAC世界指數中A股占比來計算,外國投資者的態度則較為中立。

  看多者視調整為買入良機

  讓外國投資者擔憂的原因之一是A股牛「太瘋」。今年2月,上證綜指還在3000點左右徘徊,現在就已站上了4400點。專家指出,若按目前增速,今年大盤要升400%,這顯然是無法持續的。然而,不懼大盤調整的外國投資者不會少。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的麥樸思認為任何調整都應被看作是買入良機,并且認為A股牛市近期不會終結。他認為,「20%左右的調整是預期中的,應抓住好機會。」

  長期來看,投資A股是下注中國經濟增長最好的方式。投資管理公司NNInvestmentPartners高級投資組合管理戴維斯認為,A股為外國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搭上中國經濟順風車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