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資委回應央企大規模合并傳聞

2015-04-28
来源:證券時報網

  受媒體“央企將進行大規模兼并重組,數量或減至40家”報道影響,昨日A股中涉及央企重組概念股集體漲停,巨無霸中國石油、中國石化雙雙漲停更是引人注目,并引發石油板塊暴漲。

  但昨日晚間國資委[微博]公告稱,媒體報道的央企數量或減至40家的消息未向國資委[微博]進行過采訪或核實。此外,針對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微博]合并傳聞,“兩桶油”也發布公告稱,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東和公司均未得到來自于任何政府部門有關上述傳聞的書面或口頭信息,公司目前無任何應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央企重組雖有動因,但現在輿論推動的‘重組’有些難以控制,應理性分析,不能對央企重組抱有過高期望。”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指出。

  李錦認為,合并的邏輯一是加快發展的需要,二是一致對外的需要。如果沒有這兩個需求,或者需求不那么緊迫,央企合并的動力就不強。同時,此前一些央企合而不活或貌合神離,因此不能說央企合并的高潮已經來臨。

  在南北車宣布合并以后,近期央企合并傳言四起,包括中國中鐵與中國鐵建、南船與北船、中石油與中石化[微博]、中國移動[微博]與廣電網、中國電信[微博]與中國聯通、四大航運央企等。盡管傳聞中的多數“主角”頻頻否認,但在資本市場上,南北車“傳聞-澄清-證實-暴漲”的運行軌跡,使市場對央企合并重組的預期越來越強。

  其實,市場反應與今年以來有關國企改革合并重組多次被決策層提及有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企業參與境外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推動鐵路、電力、通信、工程機械以及汽車、飛機、電子等中國裝備走向世界,促進冶金、建材等產業對外投資。今年3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要繼續加大國企國資改革力度,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試點,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促進強強聯合,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解決重復建設、過度競爭等問題。

  李錦認為,決策層已經明確,合并是國家需要、企業自愿,不是拉郎配,而合并的目的是注重質量和效果,以競爭力為中心,而不是追求規模和速度。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